看見台灣? 破壞台灣?
說一套? 做一套?
反對「水土保持法」修法及「全國區域計畫」公告
保護水庫集水區 反對不當開發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29

行政院今天舉辦跨部會討論紀錄片「看見台灣」所呈現的國土超限利用、盜採砂石及國土不當利用問題,十多個環團代表今天來到行政院,質問江宜樺行政團隊,為何宣稱看到國土超限利用,欠缺國土計畫,還要繼續進行水保法修法,刪除水庫集水區「禁止任何開發」,還公告水庫集水區可大舉開發的「全國區域計畫」。環團要求行政院既然「看見台灣」,就應該停止不當修法及開發破壞。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環保聯盟東北角分會會長吳文章及北海岸許富雄會長一致表示政府如果真正「看見台灣」,就應停建核四,核一、二、三除役、停止破壞優良農地、停止桃園航空城開發及淡海二期開發,停止水庫集水區開發等。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表示,行政院說一套,做一套,宣稱由「看見台灣」紀錄片了解國土不當超限利用,卻又大舉修法於水源區開發,行政院今年六月核定「水土保持法」修法送立法院,十月公告「全國區域計畫」,讓「水庫集水區」國有地可租售,又鬆綁開發,都是「破壞台灣國土及珍貴水資源」的大破壞。今天環保署環評審查「統一夢世界」開發案(交通部列為國家重點發展計畫)及「彰化大城案」(經濟部開發台糖土地為工業區),就是內政部公告「全國區域計畫」於水源保護區及台糖優良農地開發工業區案例,交通部、經濟部繼續不當開發,「看見台灣」簡直喊假的?

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發言人王鐘銘表示,反對淡海二期開發,政府既然由「看見台灣」影片看到國土超限利用,空屋率極高的淡海一期,卻還要開發二期1168公頃土地,其中共有農林地871有公頃,約佔二期全部面積的四分之三,人文生態豐富,住民大多世居於此兩三百年,仍以農業維生,若遭開發,不僅是生態、人文的浩劫,居民的生存權、居住權、財產權、工作權也將嚴重受到迫害。

水患治理聯盟常務理事梁蔭民表示,行政院不該草率公告「全國區域計畫」,應該完成「國土計劃法」,釐清何處可開發或不可開發;停止高山農業、停止優良農地變更為工業區、停止不當開路與工業區設置,水價應合理化與禁止污染工業擴張。

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老師表示,《看見台灣》紀錄片呈現了工業廢水破壞桃園藻礁生態,今天要行政院提出解救計畫? 很遺憾地,至今我們只看到政府還要繼續不當開發與區段徵收搶地,「桃園航空城」就是一惡例。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看見台灣》紀錄片呈現出雲林彰化超抽地下水問題,但是紀錄片未解釋超抽地下水與工業開發有關,已經沒水了,今天經濟部卻還要於彰化大城台糖農地開發成工業區,此舉必讓彰化缺水更加嚴重,我們不禁要質疑行政院的《看見台灣》是假的?

【搶救水源區連線】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護樹團體聯盟、淡海二期反徵收自救會、台灣生態學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財團法人海洋台灣文教基金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淨竹文教基金會、彰化醫療界聯盟、南方水盟、高雄市綠色協會、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屏東環保聯盟及雲林環保聯盟等(繼續邀請中)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粘主任 辦公室:林小姐06-3363763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