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不配合防空區 澳航將知會陸

2013/11/27

(中央社東京27日綜合外電報導)日本航空業者今天說,政府昨天表示民營航空業者不須遵從中國大陸的要求,提交東海防空識別區的飛航計畫後,決定聽從政府指示,但澳航表示,機師通過此識別區時將與大陸聯繫。

大陸日前單方面宣布有權管理東海領空。

日本航空業者在政府施壓後,決定不遵從大陸規定。日本政府堅稱大陸的宣示不具效力,許多國家也都站在東京這一邊。

北京23日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其中一項關鍵要求是飛越東海識別區的飛機必須向大陸方面提交飛航計畫。日本兩大航空公司先前表示,他們一直有遞交飛航計畫給大陸當局。

日本航空公司(Japan Airlines)發言人告訴法新社,日本政府昨天表示,民營航空業者不須遵從北京要求後,航空業者也在昨天召開會議,決定不再遵從北京的要求。

發言人表示:「日航已於今天凌晨0時(台灣時間26日晚間23時)開始,停止提交飛航計畫。」

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也表示,已停止遵循陸方規定。

日航發言人表示:「日本航空業團體「定期航空協會」(Scheduled Airlines Association of Japan)透過日本外務省獲得中國的保證,得知北京無意阻撓商用航空業的飛機後,下此決定。」

澳洲航空公司(Qantas Airways Ltd)今天表示,澳航機長飛越東海防空識別區時,將知會大陸。

香港及台灣民航官員25日都表示,飛機進入這個識別區都會提報飛航計畫。(譯者:中央社林亭儀)10211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