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台灣移工抗爭爭取保障與福祉
站出來抵抗壓迫及爭取我們的權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24

作為台灣以及全世界外籍勞工爭取及捍衛勞動權益的組織,我們舉辦亞洲移民工論壇,匯集在台灣的各國籍移工共同討論移工在台灣說面臨遭遇的問題,發展策略以及尋求解決的方案。

我們不斷的揭露政府各種沒有致力於保障移工及其家庭的政策,而移工組織必須透過抵抗,自身投入在國內及國際的抗爭運動,讓群眾瞭解全球現今局勢,提高群政治覺醒,擴大組織發展,共同尋求出路。

亞洲移民工是移工組織首開先河自行籌辦的活動,組織來自不同國家的移民工團體,匯集及整合在不同地區和領域工作的移工,他們自身關切的議題,以便達到集體發聲,迫使政府單位及相關機構解決他們的問題。論壇於上週日2013年11月17日,萬華區民眾活動中心舉行。當天大約80多位出席者參與。該論壇是由在台移民工組織;在台印尼移民工協會(Association of Indonesian Migrant Worker in Taiwan,ATKI Taiwan )、國際移工台灣分部(Migrante International Taiwan Chapter ,MITC )、台灣伊龍戈移工組織(Migranteng Ilonggo sa Taiwan, MIT)、以及 亞太移駐勞工工作團(Asia-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 APMM) 與台灣當地夥伴組織共同促成的活動,透過召集在台灣的移民工,初步討論他們目前迫切關注的問題和議題,達成共識,並把移工們的訴求提交給相關政府機構和母國政府。當天出席的移工團體,包括;在台印尼勞工聯盟(Ikatan Pekerja Indonesia Taiwan,IPIT)、印尼龍目移工組織 (Paguyupan Anak Lombok, Pagalok),由9個印尼漁工組織組成的在台印尼漁工聯盟 (ABK KOBUMINE BERSATU )。台灣團體,包括;勞權會、台灣人權促進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綠色和平、四方報以及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

ATKI主席Atin在報告中指出印尼國民被迫遷移的根本性問題;「印尼原本是自然資源豐富的國家,卻在帝國主義和全球資本主義發展下,豐富的資源以及大量廉價的勞動力成為列強國家爭奪的目標。然而,政府卻對於國民越來越惡略的處境沒有提出任何方案,人民被迫到海外工作。印尼政府在人口輸出政策及相關法規,卻沒有提供任何保障和福祉,反而讓國民遭受各種剝削。」

伊龍戈移工組織 主席 Sheilla也同樣指出,菲律賓政府設立了各種輸移工部門,卻沒有提供任何實質的保障,直到今日仍有不少移工遭受職業訓練所、仲介,甚至母國政府的壓迫,遭受不公平和不人道的待遇。更別提,移工在接收國面臨各種不公平遭遇與歧視。

透過工作坊的方式,各國籍移工分成三小組(漁工、家務工以及工廠工)進行小組討論,從他們自身的經驗;出國前、在在地國以及返國後的遭遇,面臨到的困難,進行分析和討論。在集體討論與分享的過程中,發現無論是菲律賓或印尼國籍的移工,處境都非常類似,他們的勞動權益被母國政府與在地國政府忽略。其中包括;支付高額安置費(overcharging)、沒有固定休假、長工時、苛扣薪資、缺乏對勞動權益的認識、扣留私人文件、強迫簽署不明文件、沒有自由轉換雇主的權利,以及來自在台灣政府的歧視等等。

勞權會秘書長唐曙在總結報告時指出,這樣的討論對於移工的抗爭是一個非常好的成果,但這並不足夠,抗爭仍然需要繼續。透過各種方式包括;集會、記者會、發聲明稿,組織更多的移工,積極發聲,以爭取自身的權益。

亞洲移工論壇召集人Atin在文告中表示;移民工抗爭的目標是組織、動員更多的群眾,共同關注並爭取權益,必須解決由帝國主義以及資本主義擴張,母國的傀儡政權所帶來的根本性問題。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