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碁重生 埋下希望三種子

2013/11/06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宏碁出見史上最大虧損,董事長暨執行長王振堂黯然請辭,但下台前,他為宏碁埋下「打銷、重整、變革」等三顆希望種子,希望宏碁能在2014年轉虧為盈。

昨天晚間8點,宏碁汐止總部燈火通明,董事長王振堂、總經理翁建仁親自召開臨時重大記者會,說明公司營運虧損及高層人事變動。

會議一開始,王振堂有感而發表示,自己32年前進入宏碁,12年前接下宏碁總經理,到後來擔任董事長及執行長,一心希望帶領宏碁成為世界第一。期間,宏碁曾經升上雲端,可惜如今又回到地面,感謝員工、股東及大家的支持。

他坦承過去二、三年來,由於個人電腦(PC)產業及市場環境丕變,宏碁經營十分辛苦。對於自己無法帶領公司重返榮景,心中感到遺憾與抱歉。下台前,他希望埋下「打銷、重整、變革」等三大希望種子,期待宏碁2014年有機會轉虧為盈。

宏碁幾年前陸續收購Gateway、PackardBell、eMachines 、方正和倚天等公司,但由於PC產業丕變,原本的遊戲規則已經改變,相關併購案沒辦法發揮原訂的效益。按照35號和36號會計公報,宏碁每年底都必須面臨商譽、商標等無形資產的重新評價,認列資產減損的問題一直揮之不去。

趁著下台前,他建議董事會將相關的無形資產一次「打銷」,希望留給新團隊最乾淨的資產負債表,有利公司未來轉虧為盈。

另外,宏碁啟動人事及業務「重整」。由於從2009年到現在,宏碁的營收規模已經縮減四成,因此將啟動「人事及業務重整計畫」,包括人力精簡、部分產品計畫中止、模具材料及法律費用預留等,預計將縮減全球人力7%,降低未來人事及相關費用,預計明年起每年營運成本可減少1億美元(約新台幣29億元)。但他強調,宏碁的總部在台灣,台灣人力精簡幅度不會太大。

隨著PC產業典範轉移,宏碁不能再沿用現在的經營模式,宏碁成立「變革」委員會,由創辦人施振榮親自擔任召集人,與公司經營團隊共同擬定變革的願景、策略、和執行方案。

原文連結: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S2/8276357.shtml?ch=fb_share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