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課不書寫紀錄的——世界被曝者攝影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1/21

《歷史課不書寫紀錄的——世界被曝者攝影展》11/22~12/1將於松山文創園區展出六十幅原爆、核武試爆以及核電廠意外受害者影像,這是台灣首度大規模展出核工業犧牲者的寫實影像展覽,地域橫跨韓國、日本、白俄羅斯、大溪地、美國、澳洲等地。六位日籍攝影師冒著輻射受曝風險,進入世界各地核災現場,傳達人類使用核能的悲劇與後果,帶來一堂被主流教科書遺忘的歷史課。

「被曝者」(Hibakusha)是日文「受到輻射過度曝害的受害者」之意。1945年8月,美軍在廣島、長崎各丟下一顆原子彈,造成二十萬人直接或間接死亡,後代遺留基因突變或者慢性癌症死亡的更是不計其數。「被曝者」一詞也因為廣島、長崎的慘劇,從此成為人們熟知的語彙,代表了科技文明的黑暗面。

日本攝影家森下一徹長期以來紀錄日本原爆倖存者。許多人即便幸運在原爆當下逃過一劫,卻在餘生中不斷與輻射造成的病變戰鬥。其中一位富永初子女士,原爆發生時正值31歲青壯年,被曝的後遺症不僅讓她罹患白內障,且因身體內常有激烈的疼痛,為了忍耐,她常態性地扭曲臉部表情,最後連左右眉毛都錯位了。

富永女士晚年因為癌症而陸續切除兩邊乳房、最終在88歲時過世。生前她曾在聯合國百萬人集會中疾呼廢除核武,平常也每週固定前往廣島原爆紀念館,向來往路人訴說她的沈痛經驗。這些故事都被攝影師完整記錄下來。

森下一徹有感於「被曝者的歷史應該被看見」,2002年號召其他五位同樣關注核受害者的日本攝影師,成立「世界被曝者展覽協會」,藉由影像展覽提醒世人核能使用的悲劇,企求「達成一個沒有核武、核電的世界」。

除了森下一徹之外,其他五位攝影師為伊藤孝司、桐生廣人、豐崎博光、本橋成一、森住卓。他們有的深入車諾比核災區,紀錄被曝者後代的畸形症狀;有的紀錄美國內華達沙漠、大溪地、太平洋群島等遭到美軍試爆核武的地區;有的前往澳洲鈾礦開採區,揭露當地原住民受到的輻射傷害;有的拍下了三哩島核災後出現的雙頭牛;當然還包括了尚在進行式中的福島核災區影像。這些現場照片凸顯了核能帶給人類的遺產,除了科學家聲稱的「進步」之外,還有自然環境與底層民眾的「犧牲」。(攝影師簡介請見附檔)

「世界被曝者展覽協會」的推廣工作曾因為森下一徹生病而中斷了六年。2011年311福島核災後,森下一徹的女兒森下美步深感核能犧牲者的歷史應該被更多人知道,於是接手父親的策展工作,將這些影像推廣到全世界。他們的目標是巡迴全球一百個國家展出,並建立一個被曝者網絡,向仍不願放棄核能的國家呼籲廢核。並在2015年,也就是原爆70週年的時候,在日本舉辦大型的紀念活動。

森下美步在給觀眾的一封信中沈痛表示:「唯有不斷地透過對世界展示被曝者們的照片、不斷地說出這些故事,才能讓廣島與長崎受核爆死亡的人們,與那些至今仍現存在世界上的被曝者,他們的生命,不致白白犧牲。」

「世界被曝者展覽協會」策展者森下美步、安在尚人將於展覽期間訪台,並於11/23(六)14:00在展覽現場舉辦分享會,敬邀媒體朋友參與。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主辦的「2013 零核時代:不核作運動」為台灣首度舉辦以「核」為題的複合式藝文盛會,由社運、藝文、文創跨領域聯手策劃。綠盟期盼以文化力量宣告「不核作」,為明年三月的反核大遊行蓄積能量,迎接「零核時代」!

活動官網 活動手冊線上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粉絲團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官網 插畫募資頁面

媒體聯繫 王舜薇 劉惠敏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被文創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