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無薪實習生 制度

2013/06/26

原始文章連結: http://mag.udn.com/mag/newsstand/storypage.jsp?f_ART_ID=462758

【撰文/台灣英文雜誌社】 兩天前,當我聽說他們贏了,我從電子郵件裡挖出這封信:「我很高興讀到你的新書《實習生國度》(Intern Nation)。我最近在奧斯卡提名影片《黑天鵝》非法擔任無薪實習生,跟我一樣的實習生有二十人左右。」

這封信是Eric Glatt寫來的,他是41歲的紐約人,他承認自己並不符合實習生的一般條件,他有兩個碩士學位,還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就跟現在就業市場裡許多老實習生一樣,當時他正在轉換工作跑道,壓根不知道會是這麼冷酷無情的環境。2010年,他在《黑天鵝》拍攝現場工作了幾百個小時,寫訂購單、做試算表、跑腿,一毛錢薪水都沒有,連一小時7.25美元的最低基本薪資都沒有。沒有在職訓練,也沒有全職工作在未來等著他。所謂的「雙贏」是嘴巴上說說而已的陳腔濫調,事實是,Glatt的「雇主」什麼都不必付就有人替他賣命。

《黑天鵝》賺了超過三億美元,Glatt的雇主「福斯電影公司」是梅鐸的新聞集團旗下子公司,年營收350億美元左右。事後得知自己的實習工作是違法的,而且自己並不是單一個案之後,Glatt寫信給我,詢問我認不認識律師可以受理他的案子。我告訴他,以前從未有實習生提出這類告訴,不過我介紹了紐約律師事務所Outten & Golden的Adam Klein給他。不到一個月,Glatt對福斯公司提出告訴。過去實習生一直是被嘲笑的對象,現在突然之間情況逆轉。

在後續的官司中,重點倒不是薪資,而是挑戰了醜陋的實習文化。我對實習文化有第一手的觀察,不僅根據我自身的經歷,也因為寫作《實習生國度》時訪談過數百位實習生。雖然有極少數的無薪實習是合法的、是足堪典範的,可是,Glatt的經歷更精確的說法是「竊取薪資」,每年影響數百萬名美國勞工。事實上,《黑天鵝》的實習工作是電影業和經濟現實的典型。在2008年經濟崩盤後,無薪實習逐漸排擠掉有薪實習,甚至根本就取代了正職工作,搞得低階工作變成瀕臨絕種的工作。社會學家Andrew Ross說:「這是資本家的夢想,白領免費勞工幾乎成為常態。」這不僅是剝削實習生,也剝奪了窮人和勞工階級的機會。大多數人都禁不起無薪工作的,光是有工作在身、可在履歷表上寫幾行經歷、有推薦信是無法付房租的...

【本文譯自《TIME》JUN24/2013,由台灣英文雜誌社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