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全國大罷工 爭取加薪

2013/11/01

印尼全國各地工人今天開始展開兩天的罷工抗議,要求提高薪資。罷工工人表示,通貨膨漲及燃料價格上升,讓他們的生活成本飊高,已到了不堪負荷的地步。

工會事前預估,會有將近 300 萬的工人參與這場罷工活動。不過今天實際出現在罷工活動的人數卻少於原先的預測。印尼工會聯會合主席 Iqbal對媒體表示,印尼爪哇島上所有工業中心的工廠都停止了運作。Iqbal指出,印尼許多工人因為付不出房租而被逼搬離,最後住到橋下及下水道,買不起米飯,只好餐餐吃速食麵果腹。

印尼政府在今年初,經過一番政治角力後,不顧民意反對,取消了行之多年的鉅額燃料補貼。印尼的燃料價格從那時起,就開始大幅上升。

燃料價格上升,帶動其他消費者物價也跟著上漲。印尼過去 3 個月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都以超過 8% 的年增率急速飊漲。

罷工抗議四起

印尼近年來一直是東南亞地區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之一。憑著廉價的勞力,印尼的製造業及礦產業迅速發展,成為推動印尼經濟成長的主要動力來源。

然而,印尼經濟快速成長的同時,工會發動的罷工活動也越來越頻繁。印尼工會一直要求提高勞工的薪資,並讓勞工分享更多國家發展的果實。

在印尼工會的努力下,印尼政府終於訂定了最低薪資標準。

印尼首都雅加達地區的工人薪資,今年提高了44%,達到最低薪資標準所規定的每個月 220 萬印尼盾rupiah(200美元)。而在全國其他地區,也不斷發生要求提高薪資的罷工活動。

這樣的局勢演變讓外界開始擔心,隨著工人要求的薪資標準變得越來越高,印尼各地企業的獲利可能會受到影響。部份人士更擔心,企業獲利下降,罷工活動不斷,加上印尼經濟成長放緩,可能會導致外資撤離,對印尼經濟成長將造成嚴重的傷害。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