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華威工地 凌晨爆流血衝突
風機制度諮詢會議 再遭杯葛

2013/10/2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苑裡居民於英華威今天凌晨強行施工時,遭保全以石頭砸傷臉頰。(照片提供:苑裡反瘋車自救會)

苑裡反風車抗爭過去一段時間不斷要求經濟部能源局召開符合《行政程序法》位階的聽證會,回應「設立風機適當距離規範」訴求。繼2個月前的「實驗性聽證會」(相關報導),能源局今天(10/23)再度委託工業技術研究院舉辦「專案小組諮詢會議」,苑裡反瘋車自救會質疑會議仍不具法律效力,於是拒絕參與並提出杯葛。另一方面,今天凌晨2點,英華威再度強行施作24、25、26三座風機的管線工程,1名鄉親遭現場保全以石頭砸傷,臉頰重傷送往台中榮總觀察,目前正在等待接受手術,凌晨的衝突總計共5名鄉親受傷送醫。

自救會成員劉育育譴責英華威以暴力方式造成鄉親恐懼,劉育育說,英華威在凌晨突襲施工,不待警方到達現場,保全就開始對守護工地的鄉親施暴,過程中還以手電筒「閃」鏡頭阻撓自救會攝影蒐證。她也批評能源局遲未訂定距離規範,導致爭議無法解決,才會讓苑裡鄉親遭暴力對待。

目前英華威在苑裡進行24、25、26等3座風機的電纜埋管工程,7月25日,英華威試圖啟動管線工程施作,自救會成員以肉身抵擋大型機具,暫時阻擋了工程,並開始每天在工地24小時輪班巡守。由於英華威的施工許可只到今年底為止,自救會判斷英華威可能因為時間壓力隨時再度施工。而一但風機管線埋設完成,即進入試運轉,劉育育強調,目前風機適當距離尚未制定,在爭議尚未解決的情況下,英華威應立即停工,不應強行施作。

針對今日凌晨的流血衝突,英華威傍晚發出聲明稿表示,因為避免及擔心白天施工會引起衝突,才會選擇在凌晨施工;對於衝突始末,英華威以轉述保全人員說法的方式,「該名保全人員遭到另一位民眾撲倒在地,另名保全人員見狀隨即上前欲維護其同事安全...」,因此在一陣混亂中,保全人員與民眾皆受到身體傷害。英華威副總經理王雲怡表示,強調「絕未教唆保全攻擊民眾」,英華威公關康依倫則說,在與保全公司溝通的過程中並未聞及「石頭砸傷民眾」一事,雙方仍各說各話,不過康依倫強調,英華威將會支付今天受傷民眾的醫療費用。

英華威凌晨施工,保全與現場民眾拉扯、衝突。(照片提供:苑裡反瘋車自救會)

在制定風機適當距離的進程上,能源局曾在8月20日舉辦「實驗性聽證會」,不過由於事前未進行議定程序、釐清爭點等作業,而被自救會認為不符《行政程序法》規定而杯葛,當時擔任會議主席的能源局副局長王運銘做出結論,定調該會是不具法律效力、諮詢性的會議,並承諾日後制定相關法規,仍會舉辦正式的聽證會。

然而,劉育育說,10月15日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審查能源局制定「風機適當距離」是否落實國際兩公約時,「能源局代表居然說那場會議就是『按行政程序辦理的聽證會』」,經抗議後,才有人權委員要求能源局在2個月內召開符合程序的實質聽證會,但是整個過程已經讓自救會擔心,能源局的這些會議都只是「跑程序」,拉居民進去背書,卻沒有誠意要將居民的意見納入規範制定的過程。

今天這場能源局在千架海陸風力機計畫推動辦公室委託工研院舉辦的「風力機設置適當距離規畫跨機構專案小組諮詢會議」,邀請了苑裡、北海岸、新屋自救會代表與會,擔任召集人的清大科技法律所所長范建得表示,會議主要目的是「溝通、處理糾紛」,希望彙整所有利害關係人的意見,為後續的聽證程序做準備,他強調這「不是行政程序上的公聽會、聽證會,也不是聽證預備程序」,換句話說,這場會議,仍不具任何法律效力。而在自救會拒絕出席的情況下,會議最終並未展開。

自救會成員葉丁貴感嘆,從8月20日到今天,都讓鄉親感覺能源局搞黑箱、欺騙居民,至今仍未展開合法聽證程序,他希望政府趕緊制定安全距離規範,保護鄉親,避免今日鄉親被暴力攻擊的情況再度發生。劉育育則強調,日後除非能源局舉辦符合行政程序的聽證會,不然鄉親為了避免淪為背書,「還是會杯葛到底」。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呼籲盡速制定安全距離規範,保護鄉親。(攝影:陳韋綸) 現場以顏料染紅「黑箱能源局」,諷刺能源局無作為,陷鄉親於流血暴力中。(攝影:陳韋綸)
事件分類: 

回應

<p><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12pt;">105米相當於35層樓高度的大型風機-巨大的動力機械</span></p>
<p><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12pt;">政府多來來竟然未制訂規範,任由廠商在台灣架起100多台風機,</span></p>
<p><span style="color: #ff0000; font-size: 12pt;">廠商未依環評書中承諾距離架設,政府也不查察,</span></p>
<p><span style="color: #0000ff; font-size: 12pt;">這個政府一以貫之態度─不把人民當人看</span></p>
<p><span style="color: #0000ff; font-size: 12pt;">食衣住行樣樣出包,全推給廠商......</span></p>
<p><span style="color: #0000ff; font-size: 12pt;"></span></p>

敲的好丫!!!!~~~下次去抗議記得戴安全帽

樓上的是人嗎?

沒人性的
你是英華威還是海天保全的走狗?

制定規範?先問問為何自救會受邀卻卻杯葛不參加?懷疑自救會說一套作一套,偽君子不如真小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