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安光電併美企 影響力擴增

2013/06/06

2013-06-06 02:17 工商時報 【記者廖珪如/綜合報導】

 大陸知名光電大廠三安光電日前公告表示,為逐步實現公司LED整體產業發展目標,經董事會研究,決定由公司全資子公司以自有貨幣資金2,200萬美元收購美國流明Luminus Devices, Inc.100%股權。

 受此消息影響,昨天三安光電股價大漲7%,每股以20.34元人民幣(下同)做收。

 據美國流明財報顯示,2012年末經審計淨資產為負557萬美元,如此一來,2,200萬美元可謂高溢價收購。

 財經網報導,美國流明主要業務是開發和生產高亮度照明設備公司,持有台灣朗明納斯光電100%股份,其主要客戶包括韓國LG、Acer(台灣宏碁)、Philips(荷蘭飛利浦)、Martin(丹麥馬丁)和 Vialux(德國威萊克斯)等國際應用大廠。

 目前,美國流明與日亞化學、首爾半導體、台灣晶元光電均有技術專利方面的合作。

 由於美國流明與LED技術領先的台廠、韓廠都有密切合作關係。因此,即便三安光電近半年來負面傳聞不斷,令其在大陸和台灣的發展受到阻礙,但在收購美國流明之後,問題或可迎刃而解。

 報導稱,三安光電表示,此次海外收購,有利三安進入全球LED外延片和晶片核心專利技術授權網路,也能透過與國際LED大廠進行專利交叉授權、合作研發等方式,與全球主要的LED廠商保持長期良好的合作關係,成為國際大廠供應商。

 此外,三安光電也可以參與全球LED產品的標準制定和全球LED產品的供應鏈分工,實現LED專利技術競爭和行業標準競爭的目標;同時,擁有了LED應用產品銷售渠道,可以與大陸LED企業實現差異化競爭。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前幾日,三安光電也出資2,250萬元成立了合資公司,主營LED新型照明產品的研發、生產與銷售。

 公司認為,通過參股方式與下游廠商合作,對LED產業鏈延伸做出有益的嘗試,能夠加速公司在LED產業鏈的整體影響力。

 財報顯示,三安光電近幾年營業收入呈現穩步上升趨勢,2009年到2012年營業收入同比增長率分別為120%,83%,102%,92%。而三安光電去年全年和今年第1季分別實現8.1億元和1.6億元的淨利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