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明與邀請】2013台灣同志遊行說明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10/18

台灣的同志遊行邁入第十一年,許多LGBTQIA社群的朋友(可能)比十年前生活得更好,但台灣同志遊行聯盟(以下簡稱遊行聯盟)不希望以此為滿足,因為壓迫與排擠依然存在,只是在更幽微的角落。所以十年後遊行聯盟決定重新走回原點,「看見同性戀2.0」,相同的主題,但是不同的深度與層次, 相同的是與被污名化的社群站在一起,勇於挑戰社會禁忌的基調,但是關注的對象更多元更不易被看見,所以,定調-「正視性難民,鬥陣來相挺」。

遊行聯盟在9月29日與10月13日各辦了一場論壇:「國產性難民——聲討性別友善的未來」與「誰在看賤性難民——性縛靈的慾望場景」。前者聚焦於當代台灣社會中因特定政策而導致的性難民處境,如:性別教育與生命教育的近期爭議、愛滋與政策方向的問題,以及性騷擾、性侵害防制與通報的陰暗面;後者則討論當前可能因國家法律而直接受罰的性主體,如:娛樂性藥物使用者、BDSM實踐者、性工作者。

此一多元樣態的看見與對話,僅是今年遊行前系列活動的一部分。回顧今年遊行聯盟相關的宣傳活動有:彩虹環島接力、U-BIKE 佔領城市、府中15電影座談、有基生活誌廣播專訪、INTAI雜誌專訪、 「酷鬧身沁靈」的市集活動、央廣早安‧台灣廣播節目受訪、 Taipei Times、路透社、美麗佳人電訪,以及其他學生報與學生社團的相關講座。

愛滋感染者、青少年同志、藥物性愛、性愉虐、性產業…等等這些性主體都可能因為社會壓迫,國家懲處而流離失所,失去原先社經地位,甚至被LGBTQIA社群本身排擠和劃清界線,而成為「難民」(sufferers)。這些議題在過往同志遊行中都曾被拿出來探討,有些性主體也在遊行的終點舞台上現身,但是這些朋友們,卻可能因為社群內主流關切的議題下,而被排擠並落入沒有資源的處境。那些角落的身影同樣需要被關注,被看見。

總之,LGBTQIA社群在爭取權益、期待聲音被社會所聽見時,遊行聯盟同時也希望讓其他同樣因性而被歧視、被汙名的社群能發聲,因此盡可能提供一個平台,讓所有因性而受到壓迫的社群都有被看見的機會,進而開啟社群之間相互認識與了解的可能。遊行聯盟也非常歡迎每個人帶著自己的訴求上街,讓社會看見更為豐富、多樣的社群樣貌。

第十一屆台灣同志遊行聯盟總召 大尾 & 梅子

主題: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