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紮鐵工潮陣線
香港40多民間團體加入

2007/08/26

昨天(8月25日)罷工進入第18天。約600名紮鐵工人繼續在天光道集會。工會派出一對糾察隊前往地盤呼籲工人罷工。在集會現場,不少工友繼續念頌自己編作的詩歌,包括幾乎天天有新作的工友四眼明(他們的部份詩作和改編歌詞輯錄於「紥鐵工友罷工事件網站」)。集會提早在下午1時結束。

前天晚上,有三名罷工工人以涉嫌恐嚇為由被警方拘捕,事件與大前天天早上一名開工工人與罷工工人的口角後聲稱受傷有關,據報紙報導,該名工人要求送院後發現無礙。在被拘捕的三名工人中,兩名是罷工的核心代表和成員,該兩人在事發時是並不在場。三名工人在被警署簡單錄了口供後以500元保釋。事件顯示,警方有意挑起事端,在沒有任何證據的情況下任意拘捕工人積極份子,企圖打擊工人的士氣和製造事端。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已有律師在協助被捕工友。

超過40多個團體加入了聯合陣線。昨天上午11時在教協舉行的成立記者招待會上有超過30個團體出席。宗教界、學生團體、居民團體、婦女界、民陣、本土行動、學術界、文化界、同志團體、社福界、全球化監察、勞工界、基層團體等代表在記者會作了發言。代表呼籲市民出席明天2時開始的大遊行,支持紮鐵工人爭取合理工資、合理工時。聯陣的7000份特刊今天出版。學界和文化界今天在明報刊登了全版廣告,要求紮鐵商會負上企業社會責任,呼籲市民參與明天的遊行,以及捐款支持罷工基金。

下星期一至三,各界別將分別往地產商會抗議,分別是星期一學生團體、星期二宗教界、星期三婦女界。發言人胡美蓮表示,假如星期三商會尚未回應工人的要求,聯陣將會計劃新一輪的抗議活動。聯陣代表也轉達菲律賓總工會KMU和在香港的外傭工會AMCU對香港紮鐵工人的支持。記者招待會結束後,部份代表前往天光道,聲援罷工工人。

據了解,全港紮鐵工人約有5000人,其中3000人為直接為工是程公司服務的「長散工」,他們每月開工大約17天,每天工資500至670不等。參與罷工的工人中,約有8成是該等工人。全行另外有2000工人是「散工」。散工的開工率比長散工更少, 一般是一個地盤的長散工不足以應付工作時,才透過蛇頭請散工,但他們的工資較高,現時是800元。所有的散工都會至少跟一位蛇頭。蛇頭每人每工收工程公司約20元。參與罷工的蛇頭有7至8位,散工佔罷工人數的2成。這場罷工最初是由蛇頭發起,最近現時傳媒廣泛報導的850到950之間的爭議,也是他們代表旗下的散工與商會之間的「行價」。「長散工」嚴格來說工資結構與「散工」不同,其薪酬因公司而異。有部份長散工也同時是散工,但兩者仍然可以區分。但很明顯,長散工的動員率、參與率較直接相關的散工更高。長散工主要來自行內最大的三間公司。其中又以天和工程公司最多,該公司是最大也是最剝削的公司,其老闆就是紮鐵商會會長,工友們對該姓曾會長恨之入骨。

工聯會方面昨天繼續透過傳媒放話,他們一直在同商會接觸和爭取談判。勞工處發言人稱他們一直在促成勞資雙方的談判,這位發言人所指的勞方也是指工聯會,而非組織罷工的職工盟和罷工工人代表。

有長散工擔心,現時的發展可能無法令長散工的工資得到調整。原因之一是工聯會屬下紮鐵職工會的分化手法。大部份的罷工工友都非紮鐵工會會員,但該工會和蛇頭有一個聯席會議,其聯絡和組織對象也主要是蛇頭。現時,工聯會越過職工盟和參與罷工的工友與商會談判,就完全沒有長散工代表參與。職工盟方面,介入工潮後 ,協助推選了5位罷工代表,其中兩位是長散工,三位是蛇頭。這相對平衡的組合可顧及不同僱佣模式工友的意見和要求﹔假如有正式談判的話,也可反映長散工和散工之間的不同要求。但是,工聯會過去和現在,都沒有接觸和顧及作為罷工主體的長散工。

職工盟幹事特別關注積極參與罷工抗議的尼泊爾工人的權益,他們是最受剝削的工人,由於文化和語言的障礙,他們只能做長散工,不能透過蛇頭做散工。假如散工的工資提高了,而長散工的工資沒有提高,本地長散工或可以轉做散工提高市場議價能力,但尼泊爾工人並不可能轉為散工。

星期天下午的大遊行2時開始。基督徒團體的祈禱會1時30分開始。聯陣12時開始派發刊物。工會呼籲義工1時到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