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工紮鐵工人登記超過1200人

2007/08/25

昨天(8月24日)工潮進入第17天。在天光道的罷工現場,聚集了超過700名工人,人數遠較過去兩天為多,工人們情緒高昂。今天繼續有罷工工人前來登記,令兩天以來累計的登記人數超過1200人。工會開始為昨天登記的工人派發300元的生活津貼。截至今天,基金籌得46萬元。

工會派出20多名工人代表到地產商會抗議,代表指出長江、新鴻基、信和、恆基等四大地產商過去10年的利潤從300億增加到600億,而工人的工資卻從日薪1200元大幅度減少。另外一支糾察隊繼續前往3個地盤呼籲工人罷工。其中1個地盤在糾察到達之前已經停工,另外兩個地盤卻在糾察的呼籲下停工。不過,代表表示,無法確保糾察隊離開後地盤不繼續開工。

大專師生監察無良企業行動代表和一群大專學生到場為工人打氣。他們也派發一張傳單,報道深圳三間過萬人工廠過去一周連續幾天的大罷工。工人之間的鬥爭會互相影響和激勵。職工盟秘書長李卓人表示,在星期天下午2時的大遊行前,天主教徒將在1時在維園為紮鐵工人舉行祈禱會,其後將加入遊行。

今天(8月25日)上午11時,已有超過30個團體參與的「各界支援紮鐵工潮陣線」將在銅鑼灣教協會所舉行記者招待會,宣佈未來的一系列行動,並呼籲市民參與大遊行支持紮鐵工人抗爭。陣線呼籲團體儘量派員出席。文化界和學界也將在《明報》刊登廣告,截至8月24日,該廣告獲140多文化界和大專界人士聯署。獲中大學生會/學生報支持,「支援陣線」將出版一萬份刊物。

據昨天傳媒報導,商會前天已經開始越過組織抗爭的職工盟與退出工潮的工聯會開會談判。「支援陣線」要求政府介入安排罷工工人選出代表與紮鐵商會直接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