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永旺 5.8亿购大马家乐福

(吉隆坡1日讯)日本永旺集团(Aeon Co.)宣布,斥资1.47亿欧元(约5.8亿令吉)收购家乐福(Carrefour)的大马业务,成为大马第二大零售业者,並將通过增设门店和提升营业额,在2020年成为全马最大零售业者。

无论如何,被收购的家乐福业务將与该集团在大马的上市公司─永旺集团(AEON,6599,主板贸服股)分开营运,因此后者的財务状况和企业结构並不会受影响。

大马零售业老二

日本永旺集团东盟业务首席执行员尾山长久披露,在收购家乐福后,大马永旺的门店总数和营业额將增至51间和1220亿日圆(约46.5亿令吉)。

但该集团不满足于此,计划在2020年增至100间门店及3000亿日圆(约114.3亿令吉)的营业额,成为全马最大的零售业者。

以销售额计算,分別拥有25间和26间门店的永旺和家乐福原是第三和第四大零售业者,但在即日起进行合併后,已成为国內第二大零售业者,挤下特易购(Tesco),而巨人超市(Giant)仍稳居榜首。

尾山长久是在日本永旺集团週四召开的记者会上,宣布收购家乐福的大马业务,陪同出席者包括大马永旺集团执行董事中田满和客户服务总经理拉昔阿当,两人將隨后被调往负责营运家乐福业务的大马永旺BIG私人有限公司任职。

家乐福半年內易名「永旺BIG」

尾山长久宣佈,家乐福业务將在接下来6个月內,更换品牌为「永旺BIG」(Aeon BIG)。

日本永旺集团將在不久后出台详细的业务计划,包括如何进行扩张及进行必要的整合。他强调,永旺和永旺BIG將有不同的市场地位和目標客户群,因此並不担忧两者將出现內部竞爭问题。

此外,当前所有的家乐福雇员將被留任,並將维持其现有的商业伙伴和供应商。

对于家乐福的大马业务处于亏损状態,尾山长久续称,永旺並不只考虑併购对象的业绩表现,而是看中永旺和家乐福合併后將能產生的协同效应,料將同时惠及两者,包括人力、资讯科技、分销网络和產品研发等。

因此,尾山长久相信,永旺有能力把家乐福的大马业务转亏为盈。同时,日本永旺集团早前在大马设立的东盟总部─永旺亚洲私人有限公司將正式开始运作,策划永旺在东盟地区的业务扩张。

尾山长久披露,永旺集团计划在越南、印尼和柬埔寨投入300亿日圆(约11.5亿令吉),料將在2014年开设首间门店。

无论如何,他不愿置评日本永旺集团是否將竞標家乐福的印尼业务。

目前,包括永旺信贷(AEONCR,5139,主板金融股)在內,日本永旺集团在大马的营业额达100亿日圆(约3.8亿令吉),而全东盟则达150亿至170亿日圆(约5.7亿至6.5亿令吉)。

另一方面,週三因管理层澄清未涉及任何收购谈判而大跌36仙的永旺集团,在週四消息出炉后,再滑跌20仙或1.603%,成为全场第2大下跌股。

该股以全天最高的12.54令吉开跑,但在记者会进行的早盘11时后跌幅凌厉,最终以12.28令吉掛收。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