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的女人最危險?漢娜驚世思想槓上全世界 親友都翻臉!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9/29

洪仲丘事件日前在社會產生巨大的撼動力量,期間「邪惡的平庸」引起熱烈討論,半世紀前提出的思想,在時事新聞中仍招招命中。提出該論點的德國女哲學家漢娜鄂蘭,其實也是行政院長江宜樺碩博士論文之研究重點,引起各界關注。電影《漢娜鄂蘭:真理無懼》將於10.4在台上映,精彩記錄漢娜鄂蘭思辯真理之過程,大膽提出驚世思想「邪惡的平庸」,不僅全世界譁然,親友甚至無法諒解而離去!

漢娜鄂蘭出身德國猶太家庭,曾多次逃出納粹集中營,1941年逃往美國紐約。1960年漢娜以記者身分旁聽納粹劊子手艾希曼的世紀大審,發現眾人眼中罪不可赦的惡魔,居然只是「依法行政」的平凡人,更直指大屠殺悲劇中,某些猶太人也是共犯!文章於《紐約客》刊出後,批評謾罵不斷,但漢娜無所畏懼,終生論述「邪惡的平庸」,她認為拒絕思考、依法行政,才會釀成一齣齣人間悲劇。漢娜多本著作是政治哲學的必讀聖經,也是了解猶太歷史和德國歷史的重要讀本,在20世紀掀起思想狂潮。

知名文化評論者張鐵志、資深新聞人楊樺、台大政治系教授黃長玲、中央研究員吳叡人等各界學者名人皆於日前觀賞過本片,認為《漢娜鄂蘭:真理無懼》可引為台灣社會的借鏡,在亂世點亮思想明燈。知名作家李昂認為:「自許公民社會一員或文青,絕對必看!』政大傳院教授郭力昕:「非常感動,深受撞擊」天下雜誌主筆高有智:「在瀰漫媚俗從眾的社會風氣中,格外具有警示效果。」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將於10月4日起於光點台北之家、誠品電影院上映。

主題: 

臉書討論

回應

她明明就被師長誘姦欺騙真感情一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