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一口「左派」嗎?

2013/09/18

左派在世界歷史有重要席位,因為歷史至今仍是剝削者控制世界的歷史。左派分門別類,雖然不如棗泥月餅滑順,可是也不該因為價值混亂變得難以下嚥。

上個世紀六○年代以後,左翼產生許多反省與變異,晚近許多左派則強調感情、情緒,或嚮往永遠反對一切的虛無。策略與戰術上,不能不說有所豐富,可是多元化了的左派卻忽略了保守勢力也正在發明新方案。

比如創建基金會,鉅額補助小憤青圓夢、出國幫傭,甚至有財團補助暴民辦營隊。把反抗者變成乞丐再給他穿上國王新衣,「個人」覺得自己學習到經驗,但權力控制的巨網卻更綿密。

臺灣更由於深刻意識內核的反共宣傳,使得社會恐左。後來經歷右翼陣營激烈爭取人權、司法、言論自由等運動,即使左翼在白色恐怖中殘存了,「反對派、激烈派」與「左派」的界線卻變得模糊。甚至右翼政權也因為呼喊「人民」而被誤解為進步、左。

然而左派畢竟不是創意商品,不是個人文化風格;也不是說言語或行動激烈就讓你變成左派。「左」因歷史而生,但歷史卻很曲折,經濟或政治勢力無時不在盡力收割。

想吃一口嗎?恐怕像是預期吃下蓮蓉餡兒卻咬得滿嘴胡桃屑、卡卡的不舒服。但我們更要記得,邪惡的黑心食物總在骨頭都中毒之後才被發現。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