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糕王子出櫃 險無處容身

2008/07/24

【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台北市立松山工農食品加工科一年級學生葉乃豪,參加美國聖地牙哥蛋糕裝飾大賽,獲得世界冠軍,在媒體版面紅極一時。除了蛋糕裝飾,他還拉的一手很棒的小提琴;最近,他更考上了愛樂青年合唱團。不過,亮麗的成績後面,媒體卻沒有看見他的同志身分以及在校被欺負的事實。

葉乃豪無奈的說,他即使在多家媒體專訪時宣稱自己的同志身分,卻沒有任何一家媒體報導。而媒體更沒有注意的是,葉乃豪因為自己的同志身分在校曝光,才導致他休學,進而步上蛋糕裝飾的學習之路。

同志身分慘遭污辱

葉乃豪在松山工農就讀一年級的時候,因為一段感情事件,讓老師發現他的同志身分,接下來就是他惡夢的開始。同班同學知道他的同志身分後,就開始語言上的欺負,指著葉乃豪臉上的青春痘說是菜花、愛滋、性病,罵葉乃豪是GAY炮、死GAY;排隊的時候,男同學更誣指他摸自己屁股。「我在學校裡遇到的狀況,絕對比葉永鋕更慘。」葉乃豪這麼說。

有關葉乃豪的流言更是傳得飛快,短短一個星期,學校的整個三年級都知道他的同志身分。除了被同學欺負,老師也加入歧視與排擠的行列,他的班級導師不但立刻打電話給葉乃豪的母親,告知他的同志身分,在班會上還跟全班同學說,葉乃豪是個有問題的人,是神經病。而學校更在校務會議上,投票表決葉乃豪應該休學;當時松山工農僅有朱秀蓮主任以及黃美玲主任聲援葉乃豪。「那時候10個人裡有9個人討厭我,只有一個人支持我。」葉乃豪說,以當時的學校氣氛,即使班上有同學支持葉乃豪,也因為導師指稱葉乃豪有問題而不敢表明立場。

父母試圖改變性傾向

在同志身分曝光後的兩個星期,葉乃豪從一進校門就得承受老師同學的欺負與歧視,這樣的環境也讓他無法繼續上學。辦了休學之後,學校的欺負現象雖然停止,但家庭的考驗正等著他。由於父母不接受他的同志身分,葉乃豪的父母用禁足、監控、沒收手機、禁止上網的方式,限制他的交友範圍。除了圍堵,他的父母更想改變葉乃豪的性傾向。他的父親甚至在他的房間各處裡塞滿A片,還找來女性跟葉乃豪相處,甚至要他的姐姐介紹女性朋友給他,還聲明不排斥姊弟戀。

葉乃豪說,一個學生的生活範圍僅有學校跟家裡,在學校、家庭兩者都不願傾聽他也不願接受他的狀況下,他開始有自殘的想法以及輕度憂鬱症的傾向。這時候,除了定期看精神科門診,葉乃豪最大的精神支柱,就是朱秀蓮主任以及黃美玲主任,她們甚至在葉乃豪休學的時候,也主動關心他的生活情況。葉乃豪說:「這一輩子要是沒遇到這兩位老師,不曉得我會變成怎樣。」他非常感謝在最困難的時候,有兩位好老師陪他一起走過。在休學的一年時間裡,葉乃豪開始接觸蛋糕裝飾藝術,更奠下他日後得世界大獎的基礎。

在休學一年後,葉乃豪的父母本來想要送他出國讀書,但後來考慮到將他送出國之後,更難監控他的交友圈,因此最後還是決定在松山工農復學。這一次,葉乃豪遇上了一位能夠接受多元性傾向的導師,因為導師正面的態度,班級裡才有尊重同志的風氣。葉乃豪說,班上更有兩位T出櫃,但同學都覺得沒什麼。當有人跟同學說葉乃豪是GAY時,同學更以一句:「那又怎樣!」為葉乃豪反擊。而當初幫助葉乃豪的朱秀蓮主任,更連絡同志諮詢熱線,同志諮詢熱線在松山工農22個班級裡舉行認識同志的座談,讓校內同學更了解同志的世界。

當學校的同學接受了性別平等以及有關同志的資訊之後,由無知造成的惡意漸漸減少。另外,葉乃豪奪得世界蛋糕裝飾大賽後,雖然還是有同學惡意批評,但以經不像以往那樣嚴重;而以前不會接近他的舊班級同學,現在也開始跟他打招呼,表達友善的態度。

事實上,葉乃豪雖然不是從學校學得蛋糕裝飾的知識,但得獎之後,校方卻要葉乃豪為校爭光,葉乃豪在校因同志身分被欺負而休學的事實卻被掩蓋。

性別教育發揮效果

得獎之後,葉乃豪的自由度愈來愈高。母親也因為參加家族治療,對於葉乃豪的同志身分敵意漸漸減輕,雖然現在還是希望他交女友,但態度已經較為軟化。葉乃豪認為,學校裡還是有很多想幫助學生的老師,不過,某些觀念老舊的老師仍用不友善的態度對待同志,在課堂上講歧視同志的語言。不過,他肯定性別教育的效果,讓學校同學對於性別的認識更加多元。

現在的葉乃豪,多才多藝的優秀已經被社會看見,他的同志身分也漸漸被社會接受。這個社會裡,還有很多像葉乃豪這樣的學生。僅僅因為同志身分,就受盡各種歧視及屈辱;他能成功讓大部分的親友接受身分,除了好老師的支持,就是性別平等教育;各種座談及課程讓他週遭的同學老師,更懂得如何尊重同志。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