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辦:PNN記者隱身採訪 對當事人不尊重

2013/09/20

新頭殼newtalk2013.09.20 林朝億/台北報導

公共電視議題中心PNN於19日臉書批評蔡英文一事,引來蔡辦反擊。圖:翻拍自PNN臉書。

針對公視PNN新聞議題中心報導指,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不清楚」、「不知道」、「支持九成以上特定農業區的璞玉計畫案」等內容,蔡英文辦公室今(20)晚表示,該報導未詳盡對事實的了解,未善盡對事實的查證,特此就相關事實澄清。

PNN公視新聞議題中心昨天在臉書粉絲網頁指出,「民進黨前主席蔡英文19日下午來到大埔張森文家上香並探視家屬,隨後和家屬進行會談。蔡英文表示:『張森文的死,政府必須負最大責任。』她並承諾和台灣農村陣線一同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法草案,希望全民不要冷漠或模糊焦點,共同推動土徵修法。

不過蔡英文對行政程序如何戕害民眾(如透過偽造文書製造多數同意徵收民意)並不清楚,也不知道日前聲援大埔的竹南咖啡店老闆被兩次砸店的情形。此外,蔡英文本身支持九成以上都是特定農業區的璞玉計畫案,加上2011年土徵條例修法時,不少民進黨員沒有出席投票。民進黨黨內要如何匯集共識,心無旁騖地推動修法,還有待觀察。」

對此,蔡英文辦公室今日表示,上述描述皆非事實,有所扭曲,實屬遺憾。

蔡英文辦公室表示,19日當天蔡英文為張森文捻香行程並未通知媒體,也在幕僚的協調下,與媒體溝通後,以不打擾家屬的原則,在捻香後對家屬進行私人慰問,在與家屬進行非公開會談時,多數時間都由家屬及苗栗諸自救會人士就不當徵地、馬政府毀棄承諾,以及苗栗縣劉政鴻政府強拆民宅等過程進行陳述,蔡英文在聆聽之後表示,該程序有偽造文書之嫌,必須要進行進一步的調查,該報導已預設立場,扭曲談話內容。

關於竹南咖啡店被砸一事,蔡英文當場表示知情,且咖啡店被砸消息曝光後,蔡英文在第一時間即指示辦公室人員給予關切和支援,該報導明顯偏離事實。至於璞玉計畫,蔡英文本人未對此表達過意見,而且未支持璞玉計畫,也反對不當徵地。

蔡英文辦公室指出,該會面為私人聚會,若有記者隱身家屬與自救會之列,在未表明身份的情況下進行採訪,是對當事人的不尊重,事後也未對在場人士或相關當事人查證,致使報導扭曲事實,令人遺憾。

蔡英文辦公室強調,蔡英文長期關注大埔案,選前選後不論公開或私人行程,多次前往大埔,亦多次對大埔不當徵地表達關切,協調相關立委就法規面、支援及徵地受害家屬的需求等,給予協助。公共電視為人民公有資源所支持而運作,希望公共電視能秉持專業;我們尊重公民記者為弱勢發聲、關心社會議題的具體行動,但也希望在報導時,能善盡查證責任,而公視相關新聞平台在編輯處理上,也能更為謹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http://gsrat.net/news/newsclipDetail.php?ncdata_id=9004

8月22日,區委會委員南下到新竹縣政府,聆聽反對璞玉和支持璞玉開發的民眾意見,前縣長林光華說,當初他規劃的璞玉計畫,高達1200公頃, 但當初受到中央很多「小鼻子小眼睛的學者說不行而阻撓」,最後腰斬成460公頃。

「但那也沒關係嘛,我們慢慢來也行啦,總是有機會嘛!」林光華表示,「他一定會將璞玉開發計畫,列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政見。」不久後,蔡英文南下,承諾要繼續擴張新竹的科學城。

蔡英文承諾要繼續擴張新竹的科學城,卻未支持璞玉計劃? 這不矛盾嗎? 或者,蔡女士不知道要擴張新竹科學城的就是璞玉計劃? 政治這麼好混嗎?

//二〇一二年大選,蔡前主席於新竹縣成立競選總部時所發表的政見:http://youtu.be/7PA62jXIAbc

「我們要讓新竹的科學園區,讓它擴大、再擴大,讓它不僅是在新竹,它可以擴大到我們的苗栗,我們可以擴大到桃園的南部,擴大我們新竹科學園區的規模,讓它可以幅員廣大,這個地方是台灣優秀人才最多的地方,我們要讓它變成科技產業的搖籃。」(time code:0000~0034)

「我們在2008年交出執政權的時候,我們有一個計畫正在進行,就是竹北生醫園區,這個竹北生醫園區,在國民黨接連執政之後,它的整個建置,就慢下來了。如果我們再執政,我相信我們一定會再執政,在2012年,我們一定會加速建設我們的竹北生醫園區。」( time code:0151~0217)//

-公視PNN:對媒體稱蔡英文辦公室指PNN「報導扭曲事實」之說明
http://goo.gl/2M9q0i

//這份聲明發表之前,當天與會的一名學生傅偉哲曾致電於我,說蔡英文拜訪喪家是私人行程、不接受記者採訪,且報導有誤,「老闆(老闆是誰我不知道)那邊希望你們撤下或修正。」但我立即回應傅偉哲上述內容(更別說電話裡我曾和傅偉哲對質過林一方的發言,傅偉哲也表示還原的內容沒錯)並聲明不會撤報導,蔡英文若有任何問題,請她循公視申訴管道進行。傅偉哲有沒有去回報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幾個小時後,PNN新聞議題中心並未收到任何申訴、蔡英文臉書上也未有任何正式聲明,卻有其他媒體同業如新頭殼收到聲明,並據此進行新聞發佈。//

-我們甚至失去了黃昏: 政客們,請別消費張森文
http://gaea-choas.blogspot.tw/2013/09/blog-post_21.html

開發 新竹票源 直接有效的方式 不是炒地皮 是讓新竹科學園區 更有國際競力

方法: 可為竹科專用 客貨國際機場--新竹機場-- 機場到竹科 12分鐘 直達,機場是

雙跑道 最大 可起降 空中巴士A380 火車站直達 機場8分鐘。

網址:http://zh.wikipedia.org/wiki/%E6%96%B0%E7%AB%B9%E6%A9%9F%E5%A0%B4

陳為廷官方臉書:民進黨到底哪來的臉爭取苗栗人的支持?
2013年10月1日 16:21
https://www.facebook.com/a102579/posts/718639184818903

讀梁文韜前天在《自由時報》寫的〈誰許苗栗一個政治承諾?〉一文,想起大埔事件以來許多人都持一種「苗栗人活該,不值得同情」的論調。
這種論調的潛台詞,通常是:「誰叫苗栗人都乖乖投給國民黨、不投給民進黨?」
這其中,當然有很深的謬誤。
第一,「苗栗人活該」論,事實上跟劉政鴻「外地人不該干涉苗栗內政」的論調邏輯一致,兩者都主張「苗栗人自己決定苗栗事」。
問題是,「苗栗人」也有分壓迫者、和被壓迫者。做為一個民主國家的公民,當一個地方的多數去欺壓少數,我們當然還是得協助受迫者起身抗暴。
第二,人們不投給民進黨,難道民進黨本身都不用負責嗎?
我們來檢視一下與基層關係最近的民進黨公職:目前在苗栗縣議會三十七席中僅占四席,另有一名苑裡鎮長。
當苗栗烽火連天、群起抗爭的時候,這些縣議員們除了鎂光燈聚集的時刻出現以外,從不現身。
當張藥房剛被強拆,人們在抗議劉政鴻又要耗費公帑赴中奢華「考察」之際,卻赫然發現民進黨籍的縣議員也隨團去中國歌舞昇平。
當全國正關注著華隆工人的罷工之苦,民進黨卻在罷工結束後推舉了當初幫著華隆資方籌組的「閹雞工會」出來打壓工人的李震華參選竹南鎮長。
當苑裡反瘋車自救會在誓死捍衛家園,身為苑裡鎮長的杜文卿粉絲團卻不聞不問,甚至儼然就是個幫兇。
當人們期待民進黨在縣議會善盡監督之責,民進黨團卻非但沒有推出自己的正副議長人選,甚至決議力挺國民黨的候選人--劉政鴻最大的樁腳兼盟友、壟斷整個流域砂石業的游忠鈿。
老實說,眼見基層一片腐壞,跟國民黨也沒什麼兩樣,民進黨到底哪來的臉爭取苗栗人的支持?
眼下就是2014地方選舉,縣黨部還是牢牢被上述這些人握在手裡。如果民進黨中央還是無所作為、明年推出來的還是這組陣容,那民進黨這些大頭來到苗栗談過的支持、與改革,就真只是聽聽就好。
而「苗栗人活該」論可休矣。我們該做的,是牢牢實實與這些受迫的苗栗人站在一起,找尋黑暗中另一條出路。

踐踏弱勢移工將成蔡英文主席的就任大禮
2014/05/30社運團體回覆潘孟安委員漁業法修法聲明稿

近日立法院經濟委員會迅速地審查了由民進黨潘孟安委員主導的『漁業法增訂第69-2條』提案,將「外籍漁工」從社會保險性質的勞健保剔除。據了解,此修法可能在無人反對的情況下通過。此法一過,將使台灣再次蒙上剝削移工的國際污名,常被政府當成人權保障政策宣傳的兩公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及〈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也可以直接廢掉了。弱勢外籍漁工處境原已無人聞問,此後將墜入更黑暗惡劣的勞權黑箱。蔡英文日前就任民進黨黨主席,宣示「台灣需要改變,改變就從民進黨開始」。改變的確已經開始,但卻是朝向一個更槽的方向。踐踏沒有台灣投票權的弱勢移工,剝削外籍漁工基本權益保障,將成蔡英文主席的就任大禮。

昨日(5/29)社運團體前將此一修法曝光後,潘孟安委員發表聲明表示,這一切都是誤解。修法是因為漁船勞雇雙方須支付勞、健保費,讓漁工誤以為被雇主扣薪糾紛不斷;且漁工長期在海上作業無法得到相對的醫療服務,卻須繳交健保費,又難以領取老年及生育給付,因此修法放寬漁工選擇商業或社會保險權利,近海漁船方便就醫,仍可選擇保健保。同時,草案亦規定有關外籍漁工保險項目與金額需經由中央主管機關訂定合理且可行規範,政府會依國際人權及勞動公約精神訂標準,不會損及漁工權益,修法亦與雇主勞保權益無關。

潘委員的回應顯示其全然不瞭解外籍漁工聘僱的現實及黑箱勞權的現狀。以下分列幾點說明:

薪資給付超混亂,漁工血汗值多少?

薪資扣款爭議源自國內外仲介公司交相賊的仲介費超收,為了掩蓋違法超收,絕大多數的漁工不曾持有薪資單,好運一點的在申訴後可拿到看不懂的中文薪資單;漁工普遍被要求簽署三四張、各項扣款名目和金額不同的薪資單。因薪資給付衍生的扣款申訴,是因仲介費剝削根本與扣繳勞健保費無關,若有爭議也是扣繳保費但未加保。

漁業法修法是假保障真排除

勞健保與商業保險兩者並行不悖,根本無須修法增加選擇。以商業保險規避雇主勞健保責任的違法情事早已存在多年,此修法美其名是多給漁工、雇主保障及選擇,實質是排除外籍漁工社福身份,同時將雇主長久的違法行為合法化。移工團體早在2009年就要求勞動部、勞保局、健保局針對聘用外籍漁工漁船的勞健保進行全面勞檢,至今未保勞健保的狀況還是時有所聞,甚至有每月扣除保費卻未加保,或是直接扣除漁工薪資繳交商業保險費,從未詢問漁工意見。再現行制度下,行政部門的稽查及執行早已怠惰許久,何以期待修法後政府得以介入私人契約關係的商業保險,更遑論商業保險相對於社會保險保障項目的不足了,剩下的就是國家退位,弱勢自生自滅。

沒有勞健保人命不值錢?

討海是賭命的勞動,要與浪濤搏鬥,又和危險機械為伍,職災、海難頻傳,一不小心便是肢斷身殘、甚至命喪海底!然而,在如此高危險的勞動環境下,漁船雇主不替外籍漁工投保勞健保,而以商業保險代替的狀況早已存在多年。若不幸發生事故,即使雇主想賠也賠不起,更別提有外籍漁工在職災發生後,就被直接遣送回國、好似免洗餐具一般用完就丟!最重要的是,社會保險的精神就是分擔風險,建立安全網,讓弱勢在危急時有最基本的保障,不是成本效益掛帥的邏輯。若按照潘委員的回應邏輯,老年、重病、耗費醫療資源者,豈不是應該支付高額保費。

長期以來的產業政策失衡,漁民得耗時費力地靠天吃飯,越是小資本的漁民就越難生存,漁業成為典型的3D行業--骯髒、危險、辛苦。多數漁船主便透過聘僱廉價勞動力/「外籍漁工」來補充人力節省成本。針對弱勢漁船主的保障及漁業長遠發展,應思考產業政策、人力養成或產業扶植計畫,而非便宜行事的砍低弱勢漁工權益,在短期內看到成本降低,實質卻是飲鴆止渴。更何況立院已於2009年通過的兩公約,排除「外籍漁工」享有社會保險的資格,將是帶頭違反兩公約不歧視原則的違法作為!

蔡英文主席上任時宣示,民進黨將強化基層組織實力,盡全力打贏年底選戰,全面擴大社會基礎。難道此一修法是擴大社會基礎打贏選戰的一環?維護自身利益不應以剝奪弱勢來達成,為了維護部分雇主利益,拿賺不到選票的「外籍漁工」開刀,在歷經黑箱服貿的後318時代,這種為選票犧牲弱勢漁工權益的作為,將在民進黨歷史留下侵害人權政策買票的污名。

聲明團體:
台灣移工聯盟(天主教關懷外勞小組、天主教明愛會、天主教嘉祿國際移民組織台灣分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外籍牧靈中心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天主教希望職工中心、天主教會新竹教區移民及外勞服務中心、天主教台灣中區外勞關懷中心、海星國際服務中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勞工關懷中心、台灣國際移民培力協會)、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台灣國際醫學聯盟、勞動人權協會、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桃園縣群眾服務協會、台菲友好協會、外籍勞動者發展協會、社團法人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

聯絡人:
台灣移工聯盟/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研究員陳秀蓮
台灣人權促進會/兩公約施行監督聯盟執行秘書施逸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