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
新書出版 法庭外記者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9/12

時間:九月十三日(五) 下午13:45 地點:台北地方法院大門口(臺北市博愛路131號)

主辦單位:工傷協會、RCA員工關懷協會 聯絡人:工傷協會 專員 林岳德 十五年的抗爭,兩年半的時間集結成書,RCA受害者用身體做見證、用生命寫歷史,口述史是公共資糧,對台灣經濟發展付出什麼代價提供極大的反思素材。

數十位受害者將在出版的第一時間把書呈給法官!敬邀媒體記者蒞臨採訪!(現場將有書中主角現身說法,及參與律師、學者、團體加油打氣)

RCA是台灣抗爭最久,死亡人數最多的職業病抗爭,十五年了,目前還在訴訟中。

「姊姊每天燉雞精,總是買來未施打荷爾蒙的土雞,一隻雞燉上六小時,邊燉邊盛鍋裡滴流出來的汁液,去油凝成一小碗,透過黃春窕的鼻胃管灌食,補上她因化療和放射線治療直直落的體重。」這是RCA第一位證人黃春窕化療的過程。她一直等到二○○九年底才終於有機會以證人的身分,站在法庭上,對著審判長說出:「因為我的無知,我有罪。因為我是RCA工會最後一屆的理事,我沒有發現公司污染的事件,造成那麼多人得癌症及死亡。我的無知是因為RCA沒有告訴我們哪些溶劑有污染。」

「看不見盡頭的抗爭、沒完沒了的會議,這幾年,辛鴻茂的腳漸漸有了些病痛,為了省錢,他常常從火車站走到法院,再從法院走回車站,轉幾段車,回到中壢龍岡的家為外孫做飯。」RCA員工關懷協會最資深的鬥士辛鴻茂為了妻子,頂著八十五歲高齡來回奔波抗爭,他的妻子張秀月鼻咽癌過世時,不過四十歲,對於結褵二十三年的辛鴻茂來說,是最深的椎心之痛,當時辛鴻茂還想就這樣跟著妻子結束生命。

這些都是RCA事件裡,受害工人真實的故事,「拒絕被遺忘的聲音--RCA工殤口述史」記錄了十二個從1970年代開始,努力認真勞動的生命故事,從一篇篇個別生命故事中,可發現台灣經濟發展的軌跡,更有著眾多勞動者用身體/生命付出的沉重代價!

RCA的傷害,對這些受害工人的人生都是一大轉變,他們每分每秒都在承受著RCA帶給他們的傷害,受限於法律制度,這些真實寶貴的生命故事無法在法庭上一一呈現。工傷協會和RCA員工關懷協會動員了20多名志工,在眾人幫忙之下,花了兩年才完成這本口述歷史,明天(九月十三日),書才剛從印刷廠印製完畢,第一時間馬上送來法院,希望法官能聽到受害工人們最真實的生命景況。

目前在法院的攻防已進入專家證人的部分,包括毒理學、流行病學的攻防,在法院已進行了好幾個月,但我們要告訴法官,不要忘記這個重大的社會事件,背後有許許多多生命在等待著正義來臨的一天,除了專業攻防,RCA受害者用身體做見證的歷史不能不看見。

除了法官,我們希望所有人都來看看這本口述史,因為這本口述歷史,不僅是勞動口述史,更是一部台灣經濟內戰史,RCA事件是台灣經濟發展下所付出的代價。從1970年至今,工業毒害未減反增,台塑仁武廠、麥寮六輕廠等石化工業、核電廠、洋華勝華等高科技產業的工人,及附近居民都可能身處毒害之中,RCA事件對台灣社會的意義,不只是為受害者討公道,更重要的是,推動我們每個人深刻反思我們究竟要什麼樣的經濟發展?要什麼樣的生活環境?

明天也是RCA開庭的日子,工傷協會和RCA員工關懷協會將在台北地方法院舉辦記者會,書中的受訪工人也會出席告訴大家他們的故事,和抗爭十五年的歷程,會後也立即將書呈給法院,希望記者朋友們蒞臨採訪。

RCA事件: RCA事件是台灣早期的重大土地污染案,七○年代美國無線電公司(RCA)來台設廠生產外,銷售全球的電視機,跨國大企業的大量職缺與良好福利吸引了很多當時的年輕人,全職或者半工半讀於RCA工作了好多年。然而數年後,這些員工發現自己存在著不明病痛、甚至是罹癌。起初他們不以為意,後來卻越想越不對,為什麼彼此間的生病機率那麼高呢?直到民國八十三年爆發了RCA長期挖井傾倒有機溶劑等有毒廢料,導致地下水受污染,工廠也用封閉式空調,讓毒氣一直留在廠內,員工們才逐漸知道自己長期病痛的主因是喝了有毒的地下水與吸入廢氣,而這些都是公司的惡意行為。然而,身為全球大企業的RCA,早已從台灣關廠,將廠區賣給美國奇異公司,奇異又將廠區賣給法國湯姆笙公司,導致RCA全數的員工求償無門,至今還在訴訟之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9/13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