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市府未通知居民與自救會直接召開都委大會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26

點圖放大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成員於今日(26)晚間意外得知南市府將於隔日(8/27)舉辦「都委大會」,乃爭議延燒一年的南鐵東移迫遷案中,市政府最後一個行政程序。而自去年8月爭議爆發,不斷有「人民陳情案件」湧入市都委會,累計超過300封。依據都委會行政慣例與都市計畫法第十條之內容,南市府應通知407戶迫遷戶與陳情人都委大會的期程,並得都委會主席允許,陳情人可於當天再次與大會陳情。但面對爭議重大的南鐵東移迫遷案,台南市政府卻完全沒有通知居民,直接召開都委大會,以黑箱的行政程序試圖將南鐵案強度關山,8月27日將會是台南都市計劃與公共工程史上最黑暗最泯滅人權的一天。自救會將於8月27日前往永華市政中心10樓都發局表達嚴正抗議,要求停止這個有嚴重行政程序瑕疵的都委大會。

記者會採訪通知:

時間:8月27日(二)10:00am 地點:台南市政府 永華市政中心大門(台南市安平區永華路二段6號)

新聞聯絡人:張皓鈞 0988169934

針對南市府偷開都委大會,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聲明如下:

都委大會未通知利害關係人是嚴重行政程序瑕疵

98年鐵工局將規畫長達12年、兩度準備實施的南鐵案竄改為「東移迫遷版」,事涉407戶居民憲法保障之權利,但鐵工局將東移版送往行政院核定前舉辦的公聽會卻完全沒有妥善告知居民並與迫遷戶協商。而101年8月,南鐵東移案都市計畫公開展覽爭議爆發,在爭議延燒一年未解的期間,南市府刻意行政不作為,完全沒有舉辦任何聽證會或協調會程序。甚至814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北上民進黨黨中央要求聽證會與市府的協調也通通未獲承諾。南市府對於決議上千人是否會被迫遷的重要程序「都委大會」,竟然完全不通知迫遷戶,這種偷雞摸狗的行政程序完全不是台南市政府在面對重大爭議都市計畫案該有的應對態度,827舉辦的都委大會應立即宣布停止。賴清德這種行政程序黑箱、試圖將南鐵案強度關山的作法,跟劉政鴻趁大埔四戶北上凱道就派搭乘遊覽車的警察強拆民房,事後還厚顏無恥地說「天賜良機」,小人手段根本毫無二致。

南鐵東移徵地毫無正當性與必要性

南鐵案自民國80年省政府囑意辦理,84年完成完整方案,85年通過環評第一度準備實施,就是不東移版。甚至到96年4月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談妥配合款,9月鐵工局細修計畫送往政院準備核定,第二度準備實施也完全沒有東移。98年時任立委的賴清德見到南鐵東移還要求鐵工局「重新檢討評估」。很顯然,南鐵東移強徵民地毫不具有正當性與必要性,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必要性與最後手段的要件。南鐵東移完全違反正當行政程序、居民居住自由與財產權之保障,已經嚴重違反憲法之意旨。

賴清德是在用都市計畫工具強暴人民

對於橫跨台南市東區北區與仁德區三區的南鐵地下化案。台南市政府以切割審議的方式,率先於101年3月初通過人數較少、抗爭阻力較小的變更仁德區主要都市計畫。而在仁德區「人民陳情」程序中,就有陳情人指出「請照原來鐵路下規劃地下行駛,又不擾民又不用徵收土地。」、「請以現有之鐵路用地施工,東側私有土地請勿變更為鐵路用地,提供軌道使用。」等意見,但台南市政府都以「南鐵地下化為政院核定重大交通建設」為由,一律「未便採納」。而10月舉辦的仁德區營建署都委大會,更有人陳案直指「交通部長毛治國部長來台南市時沒說鐵道徵收東移。」、「101 年召開公聽會未曾知會本人,影響本人權益甚鉅。」、「我們希望以原有的鐵路做地下化,我們的土地可以無條件租給你,工程完後還給我。」等意見,但內政部都委會通通以南鐵地下化係屬重大建設等理由完全置之不理。面對827東區與北區的都委會程序,300多份的人陳案湧入,台南市政府竟然視若無睹偷開都委會,無疑是想用「未便採納」的老招強推南鐵東移迫遷案。

而如今爭議爆發一年,南市府不去追究其忽視人民陳情與南鐵案中不正義的行政程序,居然還在近日的新聞稿中沾沾自喜地宣稱仁德區都市計畫早已通過,徵收程序即將開始,南市府根本就是用都市計畫學工具掩蓋與脅迫人民的反對意志,毫無羞恥。南市府用「依法行政」的政治手段強硬通過南鐵東移案,賴清德根本就是在強暴人民,南鐵東移案就是一起強暴案!

要求推動南鐵迫遷案的市府官員退出審議流程

對於不必要並且違背土地所有權人意志的南鐵東移迫遷案,台南市政府竟於814聲明稿中宣稱「徵收制度乃民主國家的正當法律程序」。南市府官僚體系為不合理迫遷案塗脂抹粉的醜陋,完全違背都市計畫學倫理。而荒謬的是,南鐵案相關市府官員竟可高坐都委會廟堂,自我審議其一手推動迫害人民的公共工程。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要求,南市府副秘書長、市都發局長、地政局長、交通局長、水利局長等人退出都委大會,以昭社會公信。

判斷南鐵案的不合理性根本毋需具備工程知識背景

自爭議爆發以來,鐵工局與南市府用去脈絡的陳述方式強調「核定版即是東移版,是唯一且最佳的版本。」,鐵工局也一再工程術語混淆南鐵東移的不必要性,如同人格分裂般反對自己規劃長達12年並兩度準備實施的不東移版。但人民不解,為什麼過去南鐵不東移毫無問題,卻在爭議爆發後被鐵工局與市政府批評地一無是處,無疑是政府說的工程謊言,鐵工局完全是挾工程術語以蒙蔽真相。為了都市計畫學門的學術尊嚴,請都委們不要為謊話連篇的南鐵東移案背書。

公民不服從,都委不服從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全台土地徵收與反迫遷團體、台灣農村陣線等人民團體與各大學教授都一再指出南鐵東移迫害人權與毫無必要性的本質,南鐵東移就是一宗浮濫且殘害人民的土地徵收案。賴清德為了其個人政治利益,從98年反東移的賴立委轉向成堅決推動東移迫遷的無恥政客,而各位都委乃都市計畫專業學者,甚至是各大專院校教職人員,出於捍衛學術道德與尊嚴,對於不正當的南鐵東移案,請都委以退席、杯葛、投下反對票的方式,拒絕不正義的南鐵東移迫遷案。

台南是座有記憶的城市,不要讓不公義的都市計畫玷汙民主聖地台南

台南鐵路地下化是翻轉台南百年來的都市紋理,乃城市百年大計,其中過程種種細節皆會為後人所檢視,都委會五分鐘的決議,將決定台南未來百年的城市發展。而是否東移更是牽涉407戶憲法保障最根本的居住權與財產所有權。南鐵地下化如果因政客利益與財團私利而轉彎,讓民主聖地的市中心出現一樁迫害人權的重大公共工程案,而隨東移而來的豪華40米綠園道,無疑成為了市中心最具象的人權傷疤。後世為牢記並反覆檢視,是哪個政權與哪一群人,為台南留下了這座遺臭萬年的巨大人權恥辱紀念碑。

聲明單位:

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 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 台南市促進鐵路地下化合憲正義協會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8/27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