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三拆華光 聲援者突襲中正廟
掛「國土成商品」黑布抗議

2013/08/23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今天(8/23)上午約7點半,寫有「大廟三十是古蹟,華光百年成廢墟」、「國土活化變商品,人民被告淪債奴」的大型布條自中正紀念堂主建築門面懸掛而下;這場快閃行動,是由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發起,他們表示行動是為凸顯完工僅30年就被指定為古蹟的中正紀念堂,與雖有百年歷史,卻將於8月27日遭強拆的華光社區間之對比,並痛陳居民被法務部提告,而面臨拆屋還地、甚至背債的困境。快閃行動隨即被駐衛警察驅逐,為時約5分鐘後結束。

「大廟三十是古蹟,華光百年成廢墟」、「國土活化變商品,人民被告淪債奴」的大型布條自中正紀念堂主建築門面懸掛而下。(攝影:陳逸婷) (攝影:陳逸婷) 與駐警拉扯後,成員隨即持布條離開現場,結束行動。(攝影:陳逸婷)

8月27日至29日,法務部將第3波強拆華光;今早,華光社區學生訪調小組特意穿著輕便運動服,偽裝成早晨運動的一般民眾,隨後聚集於主建築高台上,並於7點半時展開布條,隨後將布條懸掛於主建築門面上。懸掛約5分鐘後,駐衛警察前來喝斥,要成員把布條拿下,並上前拉扯布條。警察一度欲以《公園管理辦法》要求提供「帶頭成員」個人資料,隨即遭成員反問「違反哪條法?要被留資料?」,在無法舉出確切條文的情況下,成員在混亂中持布條迅速離開,結束整個行動。

行動後,訪調小組發出聲明表示:突襲活動意圖凸顯雖然城市開發已難阻擋,仍要讓外界看見居民的生存樣貌。聲明指出,1963年時,台北市有3分之1人口居住於違建,「那個時代住違建,就跟現代人住公寓一樣常見」,然而這些被稱為「違建戶」的華光居民,如今卻被視為「罪犯」、甚至被法務部提告,面臨拆屋還地、背債的困境。因此,這次懸掛布條的快閃行動,要讓未來經過中正紀念堂主建築的人們記得,華光社區這個見證百年歷史,卻已消失的聚落。

訪調小組也藉此號召27日早上9點開始的「華光告別式,超渡居住正義靈堂」,邀請民眾與居民、聲援者由社區苦行至凱道,悼送華光最後一程。

建議標籤: 

回應

請將「高雄夢時代迫遷原住民事件」加入「台灣反迫遷地圖」!

轉錄自回應「乞丐趕廟公」
2013/08/19 苦勞報導
農陣佔內政部 警暫無動作
陳韋綸 苦勞網記者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5325

反對迫遷原住民。徹底檢討漢族欺壓真正的「臺灣本土民族」的歷史罪行。

佔領高雄!拆高雄市政府!包圍陳菊!

2013/03/14 苦勞報導
自貿港 夢時代 原民悲泣
高雄建隆部落 面臨迫遷
王顥中 苦勞網記者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217

點子好,行動也好。
好!
很好!!

城市游擊戰。

請支援高雄原住民的反迫遷抗爭!

幫助原住民可以表達我們應有的歷史良知。

秋鬥再起 公民團體籲政策左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GSHSSVy0x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