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陣佔內政部 警暫無動作

2013/08/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苗栗縣長劉政鴻強拆大埔4戶引發這一個月以來社會憤怒的持續升溫,而民眾的不滿,並未隨著昨夜(8/18)「把國家還給人民」晚會終止(相關報導);凱道舞台上的活動結束後,部分群眾隨農陣轉往內政部並翻過圍牆,約600多名民眾以靜坐方式,包圍辦公大樓南棟,以「佔領」方式,癱瘓了平常內政部人員的上班路線;目前警方尚未強制驅離。

目前已經有人從農陣群眾沒有佔領的中央聯辦北棟進入辦公,由於中央聯辦南北兩棟地下室互相連通,雖然南側各入口已經都被群眾封死,但上班人員仍可從北棟繞道進入,而到目前為止警仍未有驅離動作,群眾佔領內政部的行動也仍在持續中。(攝影:陳韋綸)

農陣聲明稿指出,內政部是《土地徵收條例》、《區域計畫法》、《都市計畫法》的主管機關,理應站在土地正義、居住正義及環境正義的立場,妥善把關土地徵收與各級國土計畫。然而,內政部不僅無法把關浮濫的土地開發,自己更以「推動合宜住宅」、「新市鎮」之名炒地皮,「儼然是土地炒作最大的發動機!」之所以佔領內政部,就是為了強拆這部帶頭炒地皮的發動機。

早晨五點,部分佔領內政部的民眾仍在小憩。(攝影:陳韋綸) 歷經徹夜的討論,也有民眾仍精神奕奕。(攝影:陳韋綸) 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南棟前怪手、政客聯合拆人民家園的地板塗鴉,上下分別寫有「把國家還給人民」、「反不當土地徵收」(攝影:陳韋綸)

農陣發言人蔡培慧要求,現任內政部長李鴻源、或是曾任內政部長,現任行政院長江宜樺必須出面回應「道歉賠償、地歸原主、徹查弊案、立即修法」四個訴求,否則佔領行動將持續進行,直至被驅離為止。農陣並強調,行政院與內政部應於立院下會期提出《土地徵收條例》修法,加入公益與必要性的聽證程序,並且刪除搶民地牟利的區段徵收條文。

針對農陣要求《土徵條例》立即修法,內政府新聞稿回應「土地徵收條例業已修正」、「絕非惡法」,並表示去年(2012)1月已就「保護優良農地」、「召開二次以上公聽會」、「區委會」、「都委會及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審議徵收之公益性及必要性」、「改採市價徵收補償」等進行修法,因此《土徵條例》「絕非惡法」。

然而,內政部這般說辭,並不陌生;事實上,就在1個月前劉政鴻強拆大埔4戶後,江宜樺就曾說過類似的話;而當時也被農陣嚴詞批評當年修法「根本是玩假的!」:

綜觀2年前通過的《土徵條例》修法,雖然特定農業區原則上不得徵收,但卻開了國防、交通等「經行政院核定之重大建設所需者」不在此限的漏洞;在公共利益與必要性標準方面,雖然羅列「社會、經濟、文化」等標準,不過基本上仍由內政部自行審議,而未納入民間版的聽證會程序;在徵收補償方面,當時行政院提出修法草案,即不斷聚焦「市價徵收」,但當草案進入立法院朝野協商後,最後的結果,「市價」仍是由地方政府自行設立的「地價評議委員會」訂定,而被批評為球員兼裁判。(相關報導)《土徵條例》通過當天,農民也曾於立院外,以焚燒冥紙方式,表達對政府無修法誠意的憤怒。(相關報導

今天上午11點,農陣將繼續赴特偵組告發劉政鴻,要求偵辦劉政鴻是否涉及貪瀆弊案。

以「明天拆政府」貼紙查封內政部。(攝影:陳韋綸) 反政「腐」(攝影:陳韋綸)

回應

人們要的也只是公平正義,政府應該好好處理的

只要涉及人因,就沒辦法公平,只能要求正義。
什麼是正義?正義就是羅賓漢劫富濟貧的「不均衡」掠奪式經濟模式,正義就是富人眼中的「不公平」。

教授、支持社運正義的同學們、8月18號政府也拆了!「南鐵事件」和「大埔事件」本質相同。台南的鄉親需要您們,公平正義是不分
藍、綠應該移師台南包圍賴清德了!

說政府違法,結果自已本身也違法,抗議表達是合理合法,但如果做法暗渡陳倉那跟雞鳴狗盜之徒有何差別。

好好講有用的話還需要去露宿街頭嗎?

請問政腐以什麼樣的方式回應合法的抗議?
除了強行毀掉農田、逼死農婦以外就只剩下"天賜良機"拆掉大埔四戶居民了
你認為這些自救會從來沒有是用合法的方式抗議過嗎?
你錯了!就是他們一直遵循著政腐所謂的合法抗議
才會使他們家不成家國不成國
只剩下縣長老家仍屹立不搖賺爽爽

法律是人定的 是人給人定的 人給大自然定的 人有這個權力嗎

修理過「劉政鴻」,應該要修理「賴清德」了!

反對迫遷原住民。徹底檢討漢族欺壓真正的「臺灣本土民族」的歷史罪行。

佔領高雄!拆高雄市政府!包圍陳菊!

2013/03/14 苦勞報導
自貿港 夢時代 原民悲泣
高雄建隆部落 面臨迫遷
王顥中 苦勞網記者
http://www.coolloud.org.tw/node/73217

我沒有土地,也買不起房屋。但聽說有六十六萬人有三棟或以上的房屋。

根據平均地權的原則,第三棟及以上的房屋應該要徵收重稅,土地、房屋漲價應大部分歸公。

為什麼不實行三民主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