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分斷體制與人權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8/13

 

時間:2013年8月19日(一) 18:30~21:30 地點:台大集思會議中心拉斐爾廳(台北市羅斯福路四段85號B1)

「從人權論的認識及其歷史進程來看,顯然東亞的人權和所謂西歐的普世人權有所不同。因此,為了剝去所謂普世人權虛偽意識的外套,實現真正的普遍性人權,有必要改變對西歐(霸權中心)「普世人權」的理解;在東亞,......最為重要的課題,還在對於西歐‧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支配歷史責任進行追究,只有通過完成去殖民化的課題,使近代以來五百年的支配秩序解體,才能實現真正的普遍性人權。」──徐勝

主講人:徐勝

在日朝鮮人、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國際知名「政治良心犯」;1971年就讀漢城大學法科期間因南韓陸軍保安司令部公佈「浸透學園間諜事件」與弟徐京植同時突遭逮捕,初判死刑,後入獄19年,至1990年方才出獄。徐勝與徐京植兄弟由於拒絕「轉向」(即向政府認罪輸誠),在獄中受盡苛酷待遇,期間徐勝因遭刑訊甚而引火自焚未遂,昏迷不醒一個多月。1990年出獄後投身東亞人權以及民族統一運動,奔走於韓、日、台、琉之間,結合東亞地區共同的歷史和現實,站在民眾立場,推動東亞特殊又有普遍意義的人權運動。

主持人:藍博洲(民眾史作家、台灣戒嚴時期白色恐怖研究者)

現場口譯:臧汝興(勞動人權協會)

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 共同主辦

-----------------------------------------

『現已化成骨灰的母親,往後還是要承擔生者的希望的源泉。不是死而後已,而是繼續為了生者負荷下去。直到被囚者獲解放,分斷的民族重歸統一,真正的人的世界實現在我們的國家的那一天,母親的重擔才能被解除。不論我們如何呼喚,未受回報而離去的母親不會再回來。『總有一天如何如何』這樣不下數百次的期勉,對母親來說已經是毫無意義了。但為了解除死者臨終一念的重負,未死者必須自我勉勵,向著該來臨的一天不屈不撓地走下去……。

歷史往往把過重的負荷放在平凡的庶民肩上。把那些只想『活得像個人』的人,引向和權力核心相衝突的方向。這些人哭著、笑著,還是背著歷史的負荷走下去,且用那些沉重的步伐來證明人的價值和尊嚴。我們的國家有這樣值得驕傲、無數的庶民。有時被稱為『愚直』的這些人,在這佈滿了無力感和背信的陷阱的時代裡,才是我們民族的希望和泉源……。』

──徐京植,〈為了解除死者的重擔〉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8/19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韓媒:北韓修改《十大原則》 規定金家世襲2013年08月12日 11:29
來源:海外網 分享到:0人參與 0條評論

資料圖:金正恩和李雪主看望民眾

原標題:韓媒:北韓修改文件 正式規定“主體世襲”

海外網8月12日電 據南韓媒體北韓日報報道,北韓今年6月時隔39年首次修改規範力度高於憲法和勞動黨章程的《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簡稱《十大原則》),明文規定了“白頭山血統”——金正恩一家的政權世襲制。

按照北韓日報的報道,北韓在《十大原則》中刪除了“無產階級專政”語句,用“主體革命偉業”替代了“共產主義偉業”等。在南韓媒體看來,這事實上就是宣佈北韓是“王朝國家”。

一位熟悉北韓情況的南韓政府消息人士說,北韓1974年4月內定金正日為接班人後,修改了相當於統治規範的《十大原則》。本次把名稱改為《確立黨唯一領導體系的十大原則》,內容也從序言加10條65款縮減合併為序言加10條60款。

該消息人士說,將統治理念從“金日成主義”變更為“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並將金正恩與他們列為同級,重點就是金氏家族世襲的正當化和規範化。

第一,明文規定金氏家族世襲政權

北韓修改後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規定,應深化樹立黨的唯一領導體制的事業,並世代延續。第2款還規定,應將我們黨和革命的血脈——白頭山血統永遠延續下去……並堅決保持其絕對的純潔性。而以前的《十大原則》第10條第1款是,應在領袖金日成領導下確立黨中央的唯一領導體系。

第2款只規定“對詆毀或抹殺金日成同志革命傳統的反黨行為,哪怕只有一絲一毫的跡象,也要進行堅決的反對和鬥爭。”南韓某國策研究所的一位研究員說,北韓強調白頭山血統,並明文規定世襲制,加強對金日成、金正日和金正恩“金氏家族”三代人進行偶像化,就等於承認北韓是近代封建國家。

這次修改的《十大原則》還包括,“讓錦繡山太陽宮(安放金日成和金正日遺體的地方)成為永遠的聖地,並誓死保衛(第2條)”和“鄭重地對待帶有白頭山偉人的肖像、雕像和影像的作品和標語板等,並堅決地保護(第3條)”等內容。把金正恩一家稱為“白頭山偉人”。第4條還規定,要把領袖(金日成)的訓示、將軍(金正日)的語錄、黨(金正恩政權)的路線和政策視為事業和生活的方針與信條,將其作為衡量一切的尺度,隨時隨地按照那些要求思考和行動。

第二,“共產主義”一詞消失

北韓把《十大原則》第1條第3款從“保衛金日成同志樹立的新無產階級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改為“保衛由金日成同志樹立、領袖和將軍發揚光大的最優越的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在把“金日成主義”改成“金日成和金正日主義”的同時,刪除了“無產階級專政”。有分析認為,這也是為了鞏固金氏家族世襲體制。

在第一條第4項中,原來“為祖國的統一和革命的全國性勝利,為完成社會主義、共產主義偉業而鬥爭”的部分也修改為“為祖國的統一和革命的全國性勝利,為完成主體革命偉業而鬥爭”。必須達成的偉業由“主體革命”代替原來的“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就此,國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分析指出,這意味著比起共產主義理念,金氏一家唯一領導體系更為重要。該人士還分析說:“北韓提到全國性勝利,這表明北韓將繼續維持‘對南赤化統一’路線。”

第三,設立新條款牽制黨幹部

這次修改的《十大原則》還設立新的條款以牽制黨幹部,這值得關注。外界分析指出,這部分恰好反映了金正恩體制的不穩定性。在第六條中新增加了“徹底消除對個別幹部的職權盲從盲動的現象及無原則的行動現象”的內容。另外,還增加了反對破壞黨的統一團結,反對腐蝕的宗派主義、地方主義、家族主義等一切反黨因素,以及同床異夢、陽奉陰違等現象,並應予以鬥爭。

而在規定“應消除陳舊的工作方式和作風”的第七條中,官僚主義、主觀主義、形式主義等所要排除的對象中又增加了“勢道”。同時,在第六條中又規定“應樹立秩序和規律,使所有事業須在黨的唯一領導下組織和推進,所有政策性問題須在黨中央(指金正恩)的決定下處理。”國策研究所的研究員分析說,反覆提及幹部階層的病根和弊端,恰好旁證了他們的體制背離心理和紀律鬆懈現象嚴重。

另外,還新添加了施壓乾部創出工作業績的內容。也有人分析指出,金正恩通過《十大原則》預告大規模肅清。

第四,為切斷資本主義風潮煞費苦心

在第四條中新增加了“資本主義思想”和“事大主義思想”部分,並規定“反對反黨、反革命思想潮流並與之鬥爭,固守金日成、金正日主義的純潔性。”南韓政府一位消息人士說:“隨著自由主義生活方式通過中國或南韓等渠道流入到北韓,北韓政府擔心黨幹部和民眾的意識發生變化。”
http://big5.ifeng.com/gate/big5/news.ifeng.com/world/detail_2013_08/12/2...
**原標題:韓媒:北韓修改《十大原則》突出黨的領導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南韓SBS電視臺12日報道,南韓對朝消息人士當天透露,北韓今年6月修改了《樹立黨的唯一思想體系十大原則》(簡稱《十大原則》),將內容從原先的10條65款壓縮為10條60款,在淡化領袖的同時強調了勞動黨的領導,這是北韓時隔39年修改此項規定。由於《十大原則》被評價為比憲法和勞動黨黨章還能影響北韓人的行為規範,因此修改後的條款將對北韓的政治和社會生活產生巨大影響。

韓聯社報道稱,《十大原則》首先確定了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政治地位,將過去的“金日成”修改為“金日成、金正日”,並將“金日成革命思想”修改為“金日成、金正日主義”。 《十大原則》在第3條強調“必須要絕對維護黨的權威並誓死保衛黨中央”,而第4條稱“必須徹底用黨的路線政策武裝自己”,且將該條中“偉大領袖金日成的教導”改為“黨的方針和指示”,將以往領袖的領導改為勞動黨的領導。在第9條中則將“偉大領袖金日成同志唯一領導下”,修改為“黨的唯一領導下”,並將選拔幹部的標準之一的“對領袖的忠誠”改為“對黨的忠誠”。與此同時,在《十大原則》的序言中,還有關於“以核武為核心的軍事力量”的說辭,這與北韓去年4月修改憲法明示“核擁有國”一脈相承。有專家認為,與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依靠國防委員會議事不同,現在金正恩時代正在進一步強化黨的領導,並通過黨的政治局會議來決定國家重大事項。

南韓《北韓日報》報道稱,《十大原則》中修改的看點很多。比如在第6條中增加了“禁止對特定幹部盲目跟從”的字句。在第8條中,將原先的“用忠誠報答金日成的政治信任”改為“用政治覺悟和工作業績來報答黨和領袖的信任和關懷”,這一條還新添了讓各級幹部創出工作業績的內容。

此外,韓聯社的文章稱,修改後的《十大原則》還去掉了“共產主義”等詞彙。遼寧社科院朝韓研究中心主任呂超對《環球時報》表示,北韓曾在2009年修改憲法和2010年修改黨章規定時去掉“共產主義”一詞,取而代之的是“主體思想”、“先軍思想”等詞彙,所以作為以廣播及口頭方式傳遞給老百姓的《十大原則》去掉“共產主義”一詞也是有可能的,這反映了北韓在修改中堅持的一個統一原則。

另據《南韓經濟》12日報道,根據南韓駐華使館傳出的消息,今年上半年北韓從中國進口的石油、糧食等戰略物資大幅減少,可能與中國在北韓核子試驗後嚴格執行國際對朝制裁有關。【環球時報駐南韓特約記者 王剛 環球時報記者 胡錦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