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評論:核四公投為誰而戰 為何而戰

2013/08/02
綠色消費者基金會董事長

今天核四公投議案表決在立法院臨時會上演,國民黨的立委顯然陷入馬英九在1999年參選台北市長前的「不知為誰而戰、為何而戰?」的情結中,被國民黨視為核四救星的林宗堯「陣前倒戈」,發出核四安全無望論,更讓國民黨立委搥心肝,真不知今天如何戰下去。

國民黨立委昨晚住五星級喜來登大飯店,民進黨立委則在議場打地鋪,沒冷氣,臥薪嘗膽。兩黨的意志力表現可見一斑。

「快思、慢想」核四公投,在2月25日江宜樺提出核四公投構想時,第一時間令人耳目一新,一方面摧毀了民進黨的公投、反核的兩張神主牌,而且幾乎可以保證公投投票人數無法超過50%的高門檻,國民黨算是「將軍、抽車」,一時之間國民黨有了希望;但經過5個月的「慢想」,核四值得國民黨大動干戈嗎?為了總電力只有5%的核四,所有黨籍立委就要賭上自己未來的前途,現在連江宜樺的施政滿意度也只剩17%。

核四公投的政治風險太大了,如果未來4座核電廠有任何風吹草動,國民黨立委就要與核電「共存亡」。核四在2016年後才運轉,馬英九不用再選總統,有任何閃失都「不沾鍋」,把所有責任都推給立法院,因為是立法委員發動的公投,江宜樺也不用負責。

換來直接民主契機

一位國民黨立委表示,日本311核災後,只要一有地震,他就擔心核電廠出事,碰到選民也都在問「有安全嘸?」台電雖然一再解釋,也帶人去參觀核四廠一號機,「我們編的預算核四是兩台機組,二號機怎麼沒有人參觀過?」因為一號機在安裝、試運轉出了太多事故,重要系統、零件壞了,就去拆二號機的換上,其實近3千億的預算,只裝了一台半的機組,如果要台電拿出追加預算的工程、採購清單來看,水落石出,號稱採購已完成,就差「一點點」的核四工程,其實是假的。即使公投過了,未來審查預算,也要每天被反核人士、在野黨「洗面」。

更何況,核四運轉無期,現有3座核電廠頻頻跳機,核一乾式貯存場問題重重,核廢料遲遲無解。

一位國民黨中生代政務官認為,這樣下去,現任黨籍立委要概括承受,以後怎麼選?特別是對北北基宜的立委來講,等於在藍營票倉捅個大洞,以後國民黨想執政都難。

在核四公投的攻防中,民進黨也進退失據,反核、公投兩張神主牌成了對方的武器,只能辛苦的佔據主席台,沒有功勞,也有苦勞;國民黨更期望在民進黨慣用的包圍主席台和打架中,重新召喚淺藍、中間的選票,讓民進黨更邊緣化。

最有戰鬥意志的是公民團體,一開始反對政客操弄的鳥籠公投,但是經過了5個月的沉澱,大多數都覺悟就公投吧,正好教育人民以後要反對鳥籠公投,未來進一步爭取真正的直接民主。

如果核四公投換來了未來台灣直接民主的契機,為直接民主一戰,過去花了2800億元,也算沒白花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