瞭望台:TPP並不是玫瑰色的!

2013/07/31
台灣社會科學研究會

兩岸「服務貿易協議」簽定後,引發了一些產業的反彈,行政部門連日來加強宣導化解基層阻力。民進黨雖不如在簽定ECFA時那麼激烈反對,但也動員不小力量,發揮了耳語政治,說「小黃都會變小紅」、「大陸洗頭妹來搶飯碗」、「變相開放投資移民」等等,大舉營造中國威脅論。

與此形成強烈對比的是:不論朝野或產業,對於同時間簽定的「台紐經濟合作協議」卻無聲也無息,竟然連唉一聲都沒有。其實,台紐協議的開放程度比兩岸服貿協議還大,對台灣的農業也有一定的打擊。為什麼沒有絲毫反彈呢?同是開放市場為什麼兩者有那麼大的差異呢?這除了民進黨和親綠媒體反「中國因素」的作用之外,主要是朝野兩黨都對加入TPP有玫瑰色的夢想;以為完成了與紐西蘭簽定經貿協定,就等於拿到了TPP的入門票,經濟損失都可以不在意了!

行政院還躊躇滿志地說,接著「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簽定,「台星經貿協定」也已完成實質談判,預定2020年前完成加入「跨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協定」(TPP)為目標,似乎TPP是台灣的救命丹。如果真是在7年內完成加入TPP,它帶給台灣的不但不是玫瑰色的夢,恐怕是一場破碎的夢。在台灣積極推動加入TPP的想法,在經濟上是唯恐被排除在TPP的新遊戲規則之外,而政治上,特別是「唯美是瞻」的朝野兩大黨,在他們眼中加入TPP等於加入美國的安全保護體系。至於一般民眾和公知,最多也看成一般貿易談判而已,都沒有意識到這將是一場澈底改變生活的世紀大風暴。

最近,日本已開始啟動加入TPP談判,再加上美歐也將進入「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TTIP)談判,而美歐日三方的經濟產值和貿易額至少占全球的一半以上。這三方經濟體的再結盟,其長程議程,將把WTO邊緣化另外重構新的世界經貿規則,維持霸權的新制高點。更重要的,TPP內容除了傳統WTO拆除關稅壁壘的商品貿易自由化之外,更廣泛深入到:服務貿易自由化、開放政府採購、保護智慧產權、介入勞動基準和環保基準。更致命的,還有一個「投資者對國家的糾紛解決條款」(ISD條款),投資企業若受到當地國家的政策規定而產生損害,可以對當地國家提起訴訟,而裁決機關是世界銀行傘下的「國際投資糾紛中心」,問題在於美國擁有世銀的決定權,裁決有利美國跨國企業也是當然的。由此可知,TPP是一個披著高度經貿自由化外衣,而本質上是用新的經貿規則弱化國家主權的不平等條約。它表面上通過國與國之間的協定,然而從一開始就與「國益」無關,而是為了使跨國企業越過國家主權,自由地追求資本利益的「略奪協議」。它將使政府弱化機能落到只成為跨國企業的「事務局」,而遠方等待的,將是人民的失業和貧窮的蔓延。

一位曾擔任過美國經濟決策官僚的經濟學家曾說:「TPP是為了使擁有世界特權的跨國大企業階級誕生的密約。」

臉書討論

回應

在日本,還有學者寫了本TPP亡國論,直接挑戰日本政客那些無恥無知的嘴臉。

在台灣,凡是歐美傳來的就是好的,政客跟財團爭先恐後舔歐美中幾個帝國的屁眼,人民也被洗腦得服服貼貼,不對等的條約簽了又簽,可悲!!

葛來儀:服貿未過台難入TPP
2014/04/06 中央社記者廖漢原華盛頓5日專電

美國資深亞洲學者在外交家雜誌指出,兩岸服貿協議若未獲通過,有可能成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的阻礙。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亞洲資深顧問葛來儀(Bonnie Glaser),在外交家雜誌網站視訊訪問時提出上述分析。
葛來儀認為,大陸不會因為服貿遲未通過而懲罰台灣,甚至有再度協商的可能。中方的策略是提供更多經濟好處促進兩岸經濟整合,長期則寄望政治整合,相信中方短期內不會改變策略。
葛來儀表示,相信反服貿事件不會影響台灣與其他國家的雙邊貿易協定,兩岸服貿協議在台灣是兩黨必須取得共識。但TPP是不同的議題,問題在於大陸低調讓台灣了解,服貿一定要先通過,中方才會支持台灣參與其他國家的多邊協定。
她分析,從RCEP和TPP兩項議題來看,中國大陸雖不是TPP會員,但可運用影響力向TPP的12個成員國施壓,在協定達成後反對台灣參與。
葛萊儀指出,台灣雖然未參與TPP第一輪談判,但未來將加入,中國大陸也可能參與。如果屆時台灣準備妥當且資格符合,而中方落後,將會是另一項議題。
她說,台灣必須爭取所有TPP會員國的支持,中方仍可向這些國家施壓,讓台灣無法參與。所以如果服貿未獲通過,北京可能以此為藉口阻撓台灣參與TPP,這有可能成為阻礙。

TPP亡國論
作者:中野剛志
原文作者:Nakano Takeshi
譯者:孫炳焱
出版社:允晨文化
出版日期:2012/11/01
語言:繁體中文

內容簡介

2011年日本暢銷書
最熱門的話題,震動日本社會,撼動日本高層
到底什麼是TPP?為何它是美國人設下的圈套?它真的帶來雙邊的經濟利益?或是強國政治下的祭品?繼ECFA之後,又一枚即將投向臺灣的經濟震撼彈
是日本的處境,也是臺灣最重要的借鏡
臺灣人必知

即將投向臺灣的震撼彈……
在尚未得到定論之前,日本政府就以參加TPP交涉做為結論,並朝向這個方向全速前進,無法停止。……不只是農業、金融、服務業、人的移動等等,TPP所包含的危險性堆積如山,而我們卻只靠「自由貿易」跟「平成開國」」等口號標語所凝造出的氣氛來進行議論。……為何政府跟財經界、大眾媒體,會這麼想要參加TPP?其中是否隱藏有不為人知的關鍵性動機呢?
—原書書介

臺灣人不可不知
美國是想藉TPP以擴大對日本市場的輸出,增加美國的雇用機會,同時利用美金貶值,促進出口,保護美國產業。日本一旦參加TPP,關稅撤銷以外,連非關稅壁壘也會被提訴,要求改革,以利美國金融、保險及醫療等企業集團,大舉進入日本市場,影響所及,將是中小企業、農業乃至傳統文化,生活方式的徹底改變與瓦解,所謂社會制度,結構改革,將會是向美國標準化看齊的進程。臺灣如果參加TPP,其影響想必同樣,無例外可言。
—日本福岡大學經濟學系名譽教授、前經濟學研究所所長 施昭雄

作者簡介
中野剛志 (Nakano Takeshi)
一九七一年出生於日本神奈川縣。東京大學教養學部(國際關係論)畢業,京都大學研究院工學研究科助教,於英國愛丁堡大學取得博士學位(社會科學)。歷任經濟產業省(部),產業結構課副課長,於京都大學研究院工學研究所擔任副教授到2012年5月為止。專業研究「經濟民族主義」,曾獲英國民族學會頒發Nations and Nationalism Prize。主要著作:《國力論—經濟民族主義的譜系》(以文社)、《自由貿易的陷阱—覺醒的保護主義》(青土社)、《日本思想史新論》(筑摩書房)等等。

譯者簡介
孫炳焱
臺灣臺南人,省立法商學院(現臺北大學)合作學系學士,日本東京大學農業經濟研究所碩士、博士,臺北大學(前中興大學)合作經濟學系教授∕(前)系主任,文化大學日本研究所(日本經濟課程)教授(兼任)。
現任:季刊《合作經濟》發行人∕(前)總編輯,中華民國儲蓄互助協會永久名譽顧問,臺北大學名譽教授。
譯著:《世界變遷下的合作社基本價值》、《公元兩千年的合作社》及〈國際合作社聯盟關於合作社本質的聲明〉、〈資本主義困境下的合作社運動〉等多篇論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