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韓FTA周年 評價兩極

2013/08/01

2013-04-16 02:01 工商時報 【記者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上路逾1年來,兩國特定貨品的出口確有增加之勢,被歐巴馬政府拿來大肆宣揚,指其為FTA帶動出口的最佳明證。然數據顯示,美韓雙邊貿易額在FTA生效後反見萎縮,加上美國業界掀起不滿FTA的聲浪,FTA對美國經濟的助益引發質疑。

 據南韓駐美大使館的海關資料,美韓FTA自2012年3月15日生效後的1年內,美國出口到南韓的飛機、汽車、酒類、黃豆與柳橙汁等品項,成長4.1%。而南韓照協定內容輸美的商品,也攀揚10.4%。

 但大使館資料也指出,FTA生效後這1年,美韓雙邊貿易額竟縮減3.2%,美國對南韓貿易逆差還呈現擴大。

 美國官員將此歸咎於大環境因素,包括南韓經濟成長放緩,以及美國鬧乾旱影響部份農作物出口。

 南韓為美國第7大貿易夥伴,去年雙邊貿易總額為1,011億美元。歐巴馬政府宣稱與南韓簽訂FTA後,對韓出口可望每年增加110億美元,且能創造數十萬就業機會。

 按照協定,美韓得花好幾年時間分階段取消彼此間的關稅障礙,因此貿易專家表示,現在評估FTA的效應言之過早。

 不過美國汽車業與鋼鐵業對美韓FTA多所抱怨,汽車製造商尤其擔心開放韓系車進口後,只會讓這些競爭宿敵持續鯨吞美國車市。

 據美國商務部資料,去年美國車外銷南韓數量雖暴增近51%至2.26萬輛,然同時期韓國車輸美量高達70.47萬輛。

 美國鋼鐵工人聯合會更直言,過去1年美國對南韓的貿易赤字擴大,足證美韓FTA對美國企業和勞工有害。

 歐巴馬政府寄望出口擴張能帶動美國經濟成長,故積極推動涵蓋11國的「泛太平洋戰略經濟夥伴關係協定(TPP)」,並於上周五表態支持日本加入談判爭取成為第12個會員國。此外,美國及歐盟的泛大西洋自由貿易協定的磋商亦準備啟動。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