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襪子小鎮 「滅鎮」危機真相

2013/03/27

作者: 賴寧寧、劉于甄 | 商業周刊 – 2013年3月27日 下午3:37

2012年底,台灣唯一的織襪聚落,傳出史上最大的跳票潮。它曾經擁有美國第一的榮耀,如今,卻是美韓自由貿易協定(FTA)受創最重的小鎮。

社頭與鄰近鄉鎮約6萬人以織襪為生,2012年底,一家營業額數千萬元的貿易商,跳票1500萬元,其後又傳出5、6家也撐不住,總計跳票金額近1億元。跳票危機讓這群小人物,原本就不堪一擊的生計,蒙上更大陰影。

社頭有句名言:「社頭有三多,芭樂多、襪子多、董事長多。」 來到社頭,舉目四望,芭樂田、鐵皮工廠交錯,馬路旁的電線杆,處處掛著「襪子拍賣」、「襪子觀光工廠」招牌,連社頭鄉的路標,都印著一雙襪子。

但美韓FTA生效後,社頭就傳出「滅鎮」的預言。從美國來的訂單,一張張消失……。

愛迪達突然砍單,誰害的? 「我做錯了什麼?一定是韓國啦!」

時間回到2012年3月15日,美韓FTA生效,韓襪輸美關稅降至零,台襪卻高達10%至19%。曾公開支持ECFA,被稱為「傳產F4」的台灣區織襪公會理事長魏平祺,在一場國民黨記者會中吶喊:「歐韓及美韓自由貿易協定,台灣織襪業一定毀天滅地啊…。」

黑狗,是突然被「斷單」的小頭家之一。去年農曆年前,綽號黑狗的東林織襪老闆李東林繃著臉,騎車衝回家,抓起一袋襪子,往牆上用力一摔!幾週前,他還被貿易商告知,是國際知名品牌愛迪達運動襪優良代工;才幾天,單子卻沒了。

愛迪達訂單占他營收6成,費盡千辛萬苦才拿到。原本想,45歲以後,應該可以存夠錢,過逍遙日子,沒想到44歲,卻頓失主要經濟來源。「我做錯了什麼?」他到處打聽,沒有人給答案。黑狗不甘心:「一定是韓國啦,哪有這『都好』(這麼剛好)。」

去年一月,他度過最痛苦的春節。不只他,許多社頭人都如此。美國與南韓的一紙合約,牽動彰化八卦山山腳下,數萬人生計。

看不到客人和敵人,單子說斷就斷 「像井底之蛙被KO」

2011、2012年,歐韓、美韓FTA先後生效,像一堵高牆,將台灣擋在門外,對織襪業來說,這波全球化比90年代產業西進、WTO自由貿易來得更加嚴峻。

社頭普遍接「三手單」,黑狗也是。美國貿易商下單給台灣出口商,後者又下單給社頭貿易商,然後才到黑狗手上。他看不到客人,也看不到敵人,單子走了,像風箏突然斷線,連打聽、挽留的機會都沒有,命運完全操縱於人,「我們做襪子,就像井底之蛙,外面世界什麼我們也不知道,就像被KO這樣,一拳就倒下去了……」

這張重挫黑狗的訂單被誰搶走?貿易商告訴他,簽了保密協定,不能透露。黑狗猜測,是韓國。他跟三個孩子說:「所有韓國製的東西,不管再好,都不准用!」

2012年冬天,社頭的三多,變四多。魏平祺在去年12月初的社頭織襪芭樂節說:「社頭現在有四多,襪子多、芭樂多、董事長多,還有,芭樂票多。」

「政府要趕快簽FTA啊,現在是地球村嘛,經濟自由化啦,開放沒關係,麥尬自己綁牢……。」黑狗著急的說。但原本不敢奢想的夢——轉型做品牌,也開始在心裡萌芽,他想跳脫「第三手」接單宿命。

現在,美韓FTA生效一年後,黑狗有許多事要忙。設計新款運動襪、找人試穿、蒐集試穿意見、不斷修改;第一次拋頭露面,到路跑現場賣襪子,運動員很埋單,4小時賣了700多雙,他越來越有信心。

社頭,鎮沒滅,但勝敗淘汰賽,正加速進行著。在全球化的世界中,黑狗也拚命往前跑,他立下願望:「轉型成功,留在業界,有能力加入排球企業聯賽。」失去訂單的小頭家,卻想支持球賽,乍聽不可思議,卻是夢想的延伸。但,當對手環伺,想做一雙好襪子、打一場好球的願望,能夠實現嗎?

臉書討論

回應

2014-11-12 商業週刊 約翰之聲:
中韓FTA簽了台灣就死?只有腦殘政府和媽寶企業,會把「零關稅」當成競爭力!
(http://www.businessweekly.com.tw/online/20141113/KBlogArticle_10023_1.htm)

======

很好,該刊物應該抽每本百分之兩千的特別稅課,沒死才是有競爭力,死了就是沒競爭力,評語自己吃下去。
---- 2014/11/13 聯合踹人天地F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