簽服貿協議 勞委會評估正面多

2013/06/21

中央社 – 2013年6月21日 下午6:49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1日電)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任委員潘世偉今天表示,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對勞工整體而言,正面大於負面。

兩岸兩會第9次高層會談,今天下午2時左右在上海東郊賓館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全文共有4章24條及2項附件。潘世偉下午出席第2屆國家訓練品質獎頒獎典禮時,受訪做上述表示。

潘世偉表示,讓投資資金進駐,會刺激市場競爭動能,更加活躍。此次簽署並沒有同意大陸勞工進入台灣勞動市場,因此不威脅台灣勞工就業環境,相信台灣勞工仍是主要得利者。

潘世偉說明主因,一是增加勞工就業機會,二是服務業擴張後提升產能品質,也將拉高產業競爭力,三是台灣過去依賴產品出口,如今可朝讓服務業出口方向努力,從過去傳統產業,提升至知識經濟型或現代化服務業輸出邁進,對國內勞動市場也是有正面幫助。

「全世界都在搶資本,難道台灣不要嗎?」潘世偉認為,任何資金進到台灣市場,都會加強競爭壓力,特別強調陸資來談是很奇怪的事。

潘世偉強調,陸資與任何資本是一樣的,難道台灣今天不歡迎歐資或美資嗎?陸資、歐資和美資難道有不同嗎?是一樣的吧。

潘世偉表示,市場競爭增加是一定的,如果今天產業結構要提升品質,台灣怕什麼?若要關起來門做,又從何談台灣未來要邁向國際的競爭力?

潘世偉說,不可否認市場競爭有贏有輸,「我們不該害怕投資,應藉此讓產業及服務業更加提升能力,勞工更加提升技能。」整體而言,簽署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正面大於負面。1020621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