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血汗咖啡 找回伯朗先生的良心
金車司機與消費者聯合討公道行動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27

時間:102年7月28日(日)上午10時 地點: 伯朗咖啡台北科大店前(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52號1樓) 新聞聯絡人: 金車物流企業工會 張佑瑋 0927-363875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呂衍坡 0928-370993

「金車伯朗咖啡」放任主管以個人好惡惡整司機、打壓工會!金車物流司機組織工會與資方協商,期盼勞動條件獲得改善。但近來金車卻開始對付積極為勞工發聲的工會幹部,放任某主管濫用調度車輛的權力,壓低工會幹部薪資、加強勞動強度、不讓司機有適當休息,導致金車司機疲勞駕駛、工傷連連!然而金車不但不承認職災,甚至多次遭勞工局開罰後仍拒絕改善!

金車打著本土品牌的旗幟卻嚴重剝削勞工,連消費者也看不下去,來自政大、北大等校的青年學生投入調查金車司機的勞動情形,查發現金車存在下列問題:

1.嚴重的超時工作造成疲勞駕駛,司機成為高交通事故風險族群

金車物流的司機一個月工作最少超過280小時,也就是說,平均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近年來金車物流不斷承攬其他公司運輸業務,增加回頭車趟數造成司機工時不斷加長,有時候一天工作甚至超過甚至16、7小時,已經嚴重超過勞基法所允許的上限,戕害司機身心健康,疲勞駕駛更使金車貨車成為國道上的不定時炸彈。

2.惡劣的工作環境強化司機的勞動強度,金車卻拒負職災責任

金車物流司機每天必須拆板搬貨,每天約拆4棧板,並打26片以上之棧板之膠膜,並處理總計約一頓重的貨物。然而卻不是每個裝/卸貨地點都有提供適當工具,導致司機在必須用人力搬卸大量重物,又要長時間開車的情況下,普遍有背部拉傷、椎間盤突出等職業災害,甚至有司機因此脊椎損傷無法繼續工作,而金車至今仍拒絕負起任何職災賠償責任!

3.主管濫用調度車趟的權力惡整勞工、打壓工會

金車物流司機薪水計算方式,是底薪12000再加車趟獎金、回頭車獎金,金額、勞動強度等地點而異,過去工作雖然辛苦,但司機之間公平分配趟次,使在公司要的效率和勞工的勞動條件獲得平衡。然而,自從某主管上任後,卻開始依個人好惡安排趟次,或刻意安排不提供裝/卸貨工具的地點,或全月安排低薪趟次壓低特定司機薪資,導致同樣出勤時數,司機薪資差異卻可達2萬元以上,而膽敢與之對抗的工會成員更幾乎都被操到受傷!

金車是本土飲料大廠,我們痛心的是,在三聚氫氨、塑化劑事件中,金車已經背叛過全台灣消費者的期待,如今又放縱主管惡整司機、剝削勞工,令我們對金車的企業社會責任感到懷疑:連對員工都很刻薄的企業,會願意花成本製造優質飲料嗎?金車應負起企業社會責任,創造勞工、消費者、企業三贏!

今天,金車物流工會、青年學生及勞工運動團體一起來到伯朗咖啡館前,呼喚伯朗先生的良心,力挺金車物流工會的訴求:

1.趟次分配公平 2.懲處失職主管 3.改善工作環境 4.防止過勞駕駛 5.停止打壓工會 6.公開職福金帳務並讓工會參與福委會

發起團體:金車物流企業工會、青年勞動九五聯盟

聲援團體:政大種子社、北大翻牆社、勞動黨桃竹苗勞工服務中心、台灣勞工陣線、人民火大聯盟、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中環企業工會、南亞電路板企業工會、南亞科技企業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師大人文學社、台大勞工社、台大工會、輔大黑水溝社(持續增加中)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7/28

臉書討論

回應

低階勞工的心聲,公司高層永遠聽不到真像,有的也只是中階主管的報喜不報憂,至最後官逼民反,造成雙輸的局面,亦或是對大公司無所影響,受影響的永遠也只有小小勞工而已吧!

這場抗爭後來如何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