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核四公投前 不容國民黨團迴避的「三個質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7/25

國民黨團日前已決定在7/29召開本會期二次臨時會,準備本次臨時會中強行通過核四公投案。「公民投票」是民主國家實踐直接民主原則的重要工具,也是促成社會共識的重要過程,但府院高層和國民黨團自核四公投案的提出,就是以「政治算計」的角度出發和規劃,半年來府院、黨團不斷糟蹋直接民主與責任政治的原則,惡搞公民投票精神。

從目前國民黨團的規劃看來,這個「核四公投案」的反方(主文裡的反對方)是支持核四續建的行政院,正方(主文裡的同意方)表面上看來是「立法院」,但其中卻由支持核四續建的國民黨團為多數,最有主導權。如此,整個公投案很可能成為正反雙方都是實質支持核四的立場,極為荒謬。

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註)將在7/26(五)早上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針對上述正反方立場的荒謬,以及公投資訊與資源公平的問題,對國民黨團提出「三個質疑」,要求國民黨團必須在公投案通過前正面回應,不容府院、國民黨團恣意踐踏「公民投票」。我們也要警告國民黨政府,倒行逆施的施政已讓民怨四起,如果這般踐踏民主的公投案一但通過,民間社會的人民力量絕對會集體總動員,粉碎國民黨的政治算計,讓他付出慘痛的代價。

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是由309北中南東廢核遊行四地籌備團隊,與當時參與的數百公民團體所籌組的全國性民間廢核平台,針對廢核與能源議題進行倡議與行動。

記者會時間:7/26 (週五)早上10:00

記者會地點:立法院大門口

主辦單位:全國廢核行動平台

出席團體: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非核家園大聯盟、台灣人權促進會、地球公民基金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南臺灣廢核行動聯盟、媽媽監督核電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台灣環境資訊協會、民間司改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敬請媒體朋友蒞臨採訪。

主題: 
事件分類: 
活動日期: 
2013/07/26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