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風機葉片斷落 躺沙灘逾半年

2013/07/07
葉片斷裂的編號十二號機組,目前已經停止運作。(記者邱奕統攝)10餘公尺的風機斷裂葉片橫躺在沙灘上逾半年。(記者邱奕統攝)

〔記者邱奕統/觀音報導〕台灣電力公司觀園風力發電廠有一座風力發電機組一支葉片斷裂,碎片至今還散在沙灘上。有人指是日前雷擊打斷,質疑品質。台電解釋,是因風化在去年底斷裂,已向國外原廠訂料,再三個月就可修復。

觀音鄉觀園風力發電廠是台灣最早的風力發電廠,建於九十三年,有廿三座風力發電機組,每座機組長六十四公尺,每支葉片重兩噸,長約卅七公尺,冬季東北季風強勁吹拂下,一小時滿載發電可達一千五百度,全廠每年平均發電量達八千萬度。

葉片斷落的是編號十二號機組,目前已經停止運作,去年底斷裂時,十餘公尺的斷片還飛了卅餘公尺遠,至今仍躺在沙灘上。

台電再生能源處長陳一成說,可能是雷擊造成葉面破損,但斷裂的主因為長期風化,至於斷片至今仍未清走,他坦承是疏失。

他解釋,每座發電機組都裝有避雷針,葉片也有抗雷擊裝置,不致被雷直接打斷,但仍會造成葉片破損,若再加上鹽害,會加快風化速度,導致斷裂。

陳一成說,發電機組檢查保養時若發現破損,只要結構沒有問題,工程人員會以特殊塗料修補,斷裂大修有兩次,都發生在七年前,也是風化造成,當時還在保固期,由廠商更換。

陳一成表示,葉片已向原廠奇異公司訂購,受限採購法,今年三月才完成簽約,又受限航運法,必須等其他政府機關海外訂貨到了,才能統一運回國內,粗估至少還要三個月,待收到新葉片,更換只需一個禮拜,未來將會建立備用葉片的機制。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