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保守人士稱最高院支持同性婚姻是「美國悲劇」

資料圖片

中評社香港6月28日電/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這一年,對於同性戀者來說是極不尋常的,甚至說是令他們歡欣鼓舞的,繼法國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後,26號,美國最高法院就兩件同性婚姻相關案件做出了判決,認定同性婚儀應與異性婚姻享同等聯邦福利,並為加州同性婚姻合法化開了綠燈。

然而,對於是否承認同性婚姻的爭議,從未停止過。美國歷史上就曾發生過駁回相關訴訟的糾紛,2009年紐約婦女伊迪絲.溫莎在同性婚姻配偶過世後繼承遺產,但她需要繳納36.3萬美元的聯邦遺產稅,因為根據《婚姻保護法》,他們的婚姻並不受承認。後來,伊迪絲.溫莎將聯邦政府告上了法庭。而在同性婚姻已經合法的法國,最近,西南阿爾康市市長,因為拒絕為同性婚姻主持婚禮而遭到起訴。

奧巴馬公開支持同性婚姻

九年前,美國總統奧巴馬曾說自己是基督徒,堅決支持一男一女的傳統婚姻。然而,過了八年,他的態度來了個180度大轉彎。就在去年,奧巴馬在美國一期人物訪談電視節目裡首次表示,他和夫人米歇爾在信仰上對同性戀婚姻的立場有所改變。

奧巴馬:我們兩人都是奉行教義的基督徒,顯然有人可能不同意我們支持同性婚姻的立場,但當我們思考我們的信仰,我們認為其根基不僅是基督為我們犧牲自己,更列出了為人準則的黃金定律,就是你要別人如何待你,你也要如何待人。

聽上去有點深奧,其實無非是解釋自己為什麼改變態度,其結果總結一句話就是:

奧巴馬:從某一點來講,我認為,就我個人而言,宣布對同性婚姻的支持是很重要的

由於宣布這一態度轉變正值奧巴馬競選連任的當口,不少人懷疑他這一舉動是為自己拉選票,或許很少有人真正想過這一表態會帶來什麼樣的實際效應。直到2013年6月26號,美國最高院作出的兩項判決告訴人們,奧巴馬當時的表態不是白表的。26號當天,美國最高院就兩件同性婚姻相關案件作出判決。

第一件是,判決《婚姻保護法》違憲。《婚姻保護法》於1996年由時任總統克林頓簽署生效,該法規定禁止給予同性婚姻聯邦福利,美國最高法院判定其違反了美國憲法中的平等。也就是說,從判決生效起,美國同性婚姻享有與異性婚姻同等的稅收等方面的福利。

而第二件是針對被稱為8號提案的加州同性婚姻禁令。2008年,這條禁令在加州公投中以52%的支持率通過,一對同性伴侶此後起訴要求推翻此提案。該案從舊金山聯邦地方法院一直打到華盛頓最高法院,26號,聯邦最高法院以5票對4票駁回該提案支持者"保衛婚姻"組織的上訴,並指示加州巡回法院駁回這一訴訟,加州同性婚姻大門就此打開。該案原告,也就是這對同性伴侶之一的卡塔米走出法庭後難抑激動,當場向伴侶求婚。

卡塔米:今天是美好的一天,這天我終於可以看著我愛的男人,終於可以說,你願意跟我結婚嗎?

判決作出之後,奧巴馬打電話給這對伴侶,祝賀他們,並發表聲明,對判決表示歡迎。當天晚上,舊金山和聖何塞多個城市的同性戀以及支持者走上街頭,揮舞著一年一度的同性戀"驕傲大遊行"的標誌彩虹旗,慶祝這一天的到來。首都華盛頓和金融中心華爾街也張燈結彩表示慶祝。美國民眾感嘆,這是美國人民歷史性的一天。

美國民眾:今天對美國來說,是非常棒的一天,我們的國家又往前邁出了重要一步,同性婚姻在憲法中得到保證,獨立宣言中稱,人人生來平等,所有人都有對生命不可剝奪的權利,自由和追求快樂的權利。

同性婚姻合法化可能普及全美

而在美國生活多年的學者杜劍鋒也親身體驗了美國這一歷史時刻,他說,大多數美國民眾對最高法院的判決表示支持。

杜劍鋒:現在支持同性戀婚姻的人越來越多,現在基本達到了一半,所以說,最高法院這一判決通過之後,基本上社會上是持非常積極的態度。第一,現在支持同性戀結婚的越來越多,另外,大家認為最高法院的這個判決屬於符合歷史潮流,沒有逆潮流而動,絕大部分聲音都是支持的,總體來講反應還都是非常積極的。

同法國一樣,美國高法這一判決也避免不了爭議,杜劍鋒表示,反對聲主要來自一些保守人士,他們稱此判決為"美國的悲劇"。

杜劍鋒:主要是一些共和黨的右翼比較保守政客,包括一些宗教人士或一些教會中比較有影響的主教或者牧師,他們接受媒體採訪的時候認為這個判決非常讓他們失望,有一些教會人士和保守黨的國會議員甚至說這對於美國來講是一個悲劇。

目前,美國有12個州和首都哥倫比亞特區允許同性婚姻。這次判決之後,加上加州,允許同性婚姻的州數增至13個,而本次判決的意義還遠不止於此,杜劍鋒指出,它將推動新一輪的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浪潮,同性婚姻合法化很可能普及全美。

杜劍鋒:這是一個歷史性的判決。一方面是判決本身,美國最高法院對於這樣一個非常重要社會敏感問題第一次通過這樣的判決,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就是說因為在這兩個判決中,最高法院除了公布判決結果之外,同時也公布了大法官們所寫的判決書。在判決書裡解釋為什麼要進行這樣判的時候,實際上相當於留了一些伏筆。一些社會活動人士可以根據這個判決在那些不承認同性戀婚姻州打官司,通過司法途徑,在剩下這30多個州裡推動同性戀婚姻的合法化,這樣它的社會影響力就很大,很可能推動新一輪的同性戀婚姻合法化的大的社會運動。

(消息來源:中國廣播網 北京)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