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政大監督違法派遣公司 建立合理招標限制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24

政大種子社6/25行動聲明

前幾日政大爆發違法解僱清潔工的事情,迫使清潔工簽署自願離職書,然經種子社(以下簡稱本社)訪調發現,這樣的情形早就已經不是個案。本社認為,政大長期忽視校內派遣勞工相關權益,圖謀最省成本的勞動力,將校內勞務之相關責任轉嫁給派遣公司,致使對勞動法令不熟的派遣勞工單獨面對資方和校方壓力,儼然用勞動者的血汗換取乾淨的校園環境。

爭取良好的派遣環境,就是替我們的未來準備

大部分的我們,未來或現在就作為勞動者,舉凡各種校內外打工、助教,甚至是志工或服務課都有付出勞務的性質,我們無法期待遇到的每個雇主都能體諒勞工,但不懂自己勞動權益的學生卻屢見不鮮。為什麼今天我們應該為打掃的清潔工阿姨站出來?因為我們需要更完善的制度保護自己與所有工作者,派遣勞務契約至今仍未立法完成,沒有法令規範的地方,就像大欺小的野生叢林,小白兔終究有天要被花豹獵食。爭取更好的校內派遣環境,就是爭取我們未來更好的勞動條件。

校內派遣勞工就像我們的父母

校內派遣清潔工多為中年二度就業,對校內學生製造的大量垃圾與環境髒亂難以負荷。清潔工在家裡扮演家長的角色負擔家計,來到學校也像我們的父母一般照顧我的生活環境,我們絕對不能容忍派遣公司和學校如此對待他們。

光鮮亮麗的政大門面,背後隱藏派遣勞工的血汗

當我們走在校園中,享有乾淨的步道和教室,昨天我們在廁所裡丟的骯髒廚餘,一覺醒來都不見了。政大擁有如此乾淨舒適的門面,殊不知被後隱藏的是派遣清潔工的血汗,頂尖大學的乾淨環境,竟是靠著惡劣的勞動條件撐起來的,難道追求頂大的過程,就是要把基層的勞動者當成墊腳石往地上踩嗎?

政大作為指揮監督之要派單位應負起責任

本社認為,學校對於派遣公司之監督責無旁貸,在工作份量的分配亦須衡平每位勞工的能力。學校作為契約相對人應有監督契約履行之義務,招標過程也應過濾部分不良紀錄之廠商。最低價得標的結果是廠商削價競爭。而非法解雇、減少人力使用、擴大工作範圍是降低成本最簡單的方法,而在這種條件下,勞工必然是第一波受到衝擊和被剝削的角色,學校應負起相當責任監督派遣公司之行為。

為此,本社在此呼籲:

1、校方應立即調查校內清潔工勞動狀況,確認派遣公司是否有違法、違約之實,並於一個月內公開調查報告。 2、校方應成立政大勞務外包監督委員會,學生參與比例不得低於三分之一;負責勞務外包招標簽約、換約及日後僱用人員勞動條件之監督檢查。 3、 校方應建立招標資格限制:一旦派遣公司有違法之紀錄,即喪失往後之招標資格。

時間:102年6月25日上午10:00 地點:政治大學正門口(台北市文山區指南路二段64號)

發起單位:政大種子社 聲援團體:傳播學生鬥陣、政大學生勞動權益促進會、政大研究生協會、台大工會 新聞連絡人:林同學

懇請各位媒體朋友惠賜採訪!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6/25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