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化工會 圍股東會
資方拒道歉 不認打壓

2013/06/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孫窮理

今天(6/20),亞洲化學公司於所屬的炎洲集團舉辦股東會,亞化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與聲援勞團前往現場,要求資方為打壓工會道歉,並妥善賠償過世勞工家屬。被亞化解雇的工會幹部,已於6月14日復職(相關報導),不過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期間,疑似遭資方施壓、燒炭自殺的監事楊志明和心肌梗塞過世的理事長劉鴻儀,這兩位勞工家屬的撫卹事宜,以及回復下腳料提撥職福金比例等勞動權益,經過18、19日兩天,工會與資方協商後未果。亞化執行長高鼐堅稱「沒有」打壓工會、對於撫卹也僅表示「依法處理」;在訴求未得具體回應的情況下,勞團與現場警方一度發生推擠。最後,資方僅承諾將於6月25日前,與工會及家屬再度協商。

亞化於炎洲總部舉辦股東會,過世工會幹部家屬與桃產總等工會團體前往現場要求道歉。(攝影:陳韋綸) 現場群眾:「有沒有打壓工會?」亞化執行長高鼐:「...沒有。」(攝影:陳韋綸) 不滿公司回應,現場群眾欲進入股東會,與警方發生推擠。(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亞化勞資爭議案,兩名工會幹部喪生,對於引爆整起事件的年節獎金與職福金問題,資方至今堅持維持現狀。(攝影:陳韋綸)

股東會外,勞動人權協會執行長王娟萍呼籲亞化的股東看清楚「炎洲集團是以剝削勞工、打壓工會的方式,在經營公司」,如今已有兩位工會幹部因此過世,資方卻仍不願道歉、賠償,「連基本的企業道德都沒有!」

現場由亞化執行長高鼐出面回應,不過由於現場群眾,多屬於亞化上級工會桃產總與團體成員,被高鼐視為「外力」,要求「亞化工會」可以說話的人站出來,在亞化工會理事長李建民出面對話之後,高鼐對於勞團要求為打壓工會道歉、對過世家屬進行賠償的訴求做出回應,他說,亞化是以「感恩、惜福」方式管理公司,對於過世勞工,公司「如果做不到「情、理」,起碼會遵守法律。桃產總秘書長姚光袓直斥,特別點名工會幹部,不但意圖分化工會與協助「外力」,更充滿對工會「秋後算帳」意味。而當勞團指出亞化打壓工會行為以被勞委會裁定不當勞動行為、要求就此道歉時,高鼐卻堅稱「沒有打壓工會」,因此引來現場群眾極度不滿,在他逕行步入公司後,一度與警方發生推擠。

做不到「情」、「理」,但求「守法」的說法,是什麼意思?18、19日,亞化公司曾與工會及過世幹部家屬進行兩次協商(相關報導),在楊志明部分,公司僅願按年資計算給予「資遣費」,金額約22萬,而已經達到退休標準的劉鴻儀則給予「退休金」約118萬(兩人年資皆為舊制),換句話說,所謂「守法」的說法,也不過是在不願承認「打壓工會幹部致死」的賠償責任之情況下,找個「法律」最低標準來「遵守」、與家屬談價罷了。而由於目前無論是職災認定相關法令,並未明文將不當勞動行為納入認定標準,造成家屬爭取賠償上的困難。對此,工會理事長李建民再度呼籲,公司應對過世幹部的撫卹,在6月25日前的協商,提出最大誠意解決。

在勞資關係不對等的情況下,勞工因為資方降低勞動條件,行使團結權爭取權利,過程中因此喪命,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秘書長黃小陵直指:「這兩條人命,絕對是職業災害!」黃小陵也表示,勞團將對官方持續施壓,修善相關制度,避免未來再有工會幹部發生類似的情形。

炎洲併亞化

2009年炎洲併購亞化後,亞化對炎洲的進貨金額不斷成長,另一方面毛利率卻持續下降。(製表:盧其宏)

亞洲化學主要產品OPP膠帶(如封箱膠帶)與PVC膠帶(電工膠帶),全球市佔率分為6.8%、12.2%,市佔率排名世界第2與第3;產業鏈中,生產BOPP原布的炎洲與亞化有上下游關係,不過,直到2009年炎洲併購亞化前,亞化皆向另一家廠商南亞進貨,一位亞化員工表示,這是因為南亞原布品質較好,供貨也相對穩定。不過,2009年亞化納入炎洲集團旗下後,「現在(原布)一定要跟它(炎洲)買,但是炎洲的原布品質較差,原本客戶也發現這個問題。」

桃產總顧問盧其宏指出,炎洲併購亞化的隔年(2010),躍升成為亞化第二大原料供應商,進貨金額從1.66億元,到2011年更達2.45億元,已經相當接近南亞的3.03億元;然而另一方面,亞化毛利率卻從2009年的13.8%不斷下降至2012年的8.39%。

簡單地說,炎洲透過垂直整併亞化,獲得亞化膠帶市佔率、其生產的BOPP原布得到「灌貨」輸出的地方,亞化也成為炎洲主要的獲利支撐;相反地,炎洲併購亞化、強制要求亞化購買炎洲原布之際,亞化的毛利率則同時下降。

這樣的情況,與亞化獲利能力沒有太大的關係,而是隨併購而來的後果,不過,亞化公司卻從去年(2012)開始,刪減勞工的三節獎金、下腳料對職福金的提撥比例,甚至以「預計102年度將虧損」為由,於今年二月開始資遣員工。盧其宏批評,資方為了彌補獲利的虧損,以削減勞動條件的方式降低人事成本,如此作法只是「殺雞取卵」,而非長治久安的經營方式,日後也勢必影響股東獲利。

【相關文章】2013/06/20 公共論壇〈狼真的來了──亞化何去何從

回應

做不到「情」、「理」,但求「守法」的說法

先立法禁止派遣...責任制...約聘...無薪假等等企業對員工的惡行
並嚴格執行其法令
違者除於高額罰款與刑事相關罰則
相信員工不但可保障自身權益
更可逼企業力求轉型升級
不再依賴廉價勞動力與鬆散的法規來破壞就業市場
這才是政府現在應該要做的
而不是一味的美化經濟數據卻苦了老百姓

馬英九:「薪水不能加,是因為廠商錢賺不夠」
當百姓辛勤的工作、超時的煎熬卻無法換來溫飽 那絕對是政府當權的錯!
國民黨政客與廢物官僚還有窩囊廢馬應該以身作則,穿粗衣,吃粗茶淡飯,與民同甘共苦。

管中閔嗆聲:『不幫企業,損失不只茶葉蛋,連一粒米都沒有。 』
管中閔月領18萬元卻擋勞工每日一顆茶葉蛋|
管中閔主導「外勞基本工資脫鉤」、「吸引台商回流提高外勞比例40%」、
「阻擋基本工資微調」三大政策,是把勞工當犧牲品,當作救經濟的解藥。

詞曲 《當不爽》林生祥
貪我退休金,污我資遣費
頭家短命鬼,欺負老實人
政府沒擔當,勞工來受害
頭家無心肝,高毛又絕代
罷工當不爽
賠我的青春,還我棺材本
頭家按無情,還我血汗錢
短命頭家還我錢
高毛頭家還我錢

「核四→做了不見得有掌聲,不做一定有災難」?
「油電雙漲→現在不漲、未來會漲更多」?
「萬物齊漲→今天不痛,明天會更痛」?
「年金制度→6個一點點,安心30年」?
「美牛→無預設立場或時間表 」?
「ECFA→今天不做 明天後悔」?
「證所稅→先求有、再求好」?
「633→我們準備好了」?

「食人魚返鄉還想裝自己是海豚!」
偏偏就有一堆癡呆國民黨政客與廢物官僚還有窩囊廢馬
捧著那些人的【卵葩】 還一付沾沾自喜樣 實在噁爛!

【臨時 派遣 契約工! 冷血 剝削 沒天良!】窩囊廢馬身邊盡是一些廢物官僚 狗官政客!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全民皆知的事 就只有勞委會這些官僚 國民黨政客視而不見!】
【拒絕過勞死,廢除勞基惡法八十四條之一】勞委會以鴕鳥心態放任各地方政府自訂標準,也不積極落實,對勞工的身心甚至是家庭生活造成嚴重的衝擊!

除為勞工階級爭取幾塊聊勝於無的薪水外,也沒看到窩囊廢馬更有作為的實際行動!
更別說問題中本來就有一殘酷的前提:「物價一直漲」!
江宜樺負責督導物價、穩定物價,結果政府失能、萬物齊漲,人民苦不堪言!

窩囊廢馬:豬腳是給給狗吃的
窩囊廢馬對原住民說:我把你們當人看。
災民跪地攔馬英九哭訴 窩囊廢馬:你不是見到了嗎?
窩囊廢馬:鄉下狗不會看紅綠燈

華隆單親媽肉身擋車 憶兒落淚
華隆抗爭/工人、學生肉身守住機具
華隆工會怨避見 王如玄:仙女下凡也無解
警方強破華隆罷工線 工人急診送醫
聲援勞工抗爭 沒資源能挺多久
綁脖抗爭 華隆工會死守棺材本
資方擺爛 政府冷血 勞工心寒

由於現場群眾,多屬於亞化上級工會桃產總與團體成員,被高鼐視為「外力」,要求「亞化工會」可以說話的人站出來

勞檢力不足 勞委會:積極爭取
-字+字中央社中央社 – 2013年6月22日 下午6:21通知馬上升級您的IE瀏覽器,上網更安全、更快速!
立即升級(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2日電)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職安法,勞委會說,勞工過勞死未處雇主刑責,因醫學實務舉證仍有困難。至於勞檢人力不足,會積極爭取。

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勞安衛生法修正案更名「職業安全衛生法」,擴大適用人數增至1067萬人,各行業受職安法保障,但仍遭外界質疑,對於勞工過勞死對雇主處以刑責,且勞檢人力仍有不足的問題。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說明,職安法的預防是以高風險群勞工的健康管理為主,處以罰鍰較合理,且實務上過勞疾病多為個人原因及職業原因等多重因素所致,職業因素僅為「促發」原因之一,過勞致死未處雇主刑責,醫學實務舉證,仍有困難。

外界質疑,勞動檢查執行人力不足?勞委會表示,將積極向行政院爭取,另針對中小企業或微型事業,將優先採宣導、輔導及補助措施,以協助其推動安全衛生工作。

勞委會表示,職安法正式施行日期由行政院訂定,會將盡最大努力達到立法院附帶決議要求:1年內完成附屬法規修正為目標。

勞檢力不足 勞委會:積極爭取
-
中央社記者魏紜鈴台北22日電)立法院18日三讀通過職安法,勞委會說,勞工過勞死未處雇主刑責,因醫學實務舉證仍有困難。至於勞檢人力不足,會積極爭取。
<<<勞委會又說醫學實務無法舉證的藉口,不想做就說了,一切都是勞委會的爛公務人員藉口,勞工申訴就工作不保,勞委會的爛公務人員領乾薪不做事!

加油

這個議題大家都該聲援,我以前在台北縣當過工會幹部,也是被解僱了。工人必須要團結。

工時長沒關係, 但老闆不給加班費, 政府又不強力稽查才是最可惡!

我們連東南亞國家都不如, 只會保障資方, 他國資方只要敢不照勞基法, 所有公務單位絕對會讓你吃不完兜著走, 查到讓你不敢苛扣勞工,

國外政府及勞工水準高

馬政府....做得到嗎? 廢物團隊!

國內政府團隊水準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