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民不喝汙染飲用水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6/18

要求環保署公開彰濱工業區全部區域及 中區廢棄物處理中心的環境監測資料 每季並主動更新上網

彰化縣民的主要飲用水源為地下水,而彰濱工業區自80年通過環評抽海砂填海造陸以來,所有環境監測資料都未公開,環團日前抗議經濟部工業局隱匿地下水監測資料,已發現彰濱工業區99年及100年的地下水監測資料中"砷"超過飲用水標準七倍,更超過80年的監測值數十倍甚至百倍以上,卻仍繼續推動廢棄物煤灰、轉爐石填海造陸,彰化縣民不做二等公民,不喝污染地下水,要求政府把關彰化縣民的飲用水安全,要求公布所有彰濱工業區的環境監測資料。

彰化醫療界聯盟常務理事葉光芃醫師表示,環保署應將所有彰濱工業區的環境監測資料主動上網公布並每季更新,如高雄市環保局上網公布南星計畫的環境監測資料。很遺憾今天經濟部工業局已知彰濱工業區及鄰近鄉鎮的地下水出問題,卻仍不公布環境監測資料,漠視人民生命健康;而今日環保署舉辦彰濱工業區中區廢棄物處理中心環評案之變更內容對照表審查,審查資料中完全看不到91年至今之所有環境監測資料,沒有資料,環評委員如何審查變更??變更依據為何? 是否開發單位也要學經濟部工業局隱埋彰濱工業區的環境監測資料?

彰化環保聯盟理事吳麗慧表示,彰濱工業區中區廢棄物處理中心的環境監測項目不夠,應增加地下水及土壤的重金屬環境監測項目,應檢測砷、汞、鎳、鋅、鉻、鉛、銅、鎘等重金屬項目,如南星計畫,尤其目前已發現彰濱地下水有致癌性之砷汙染,更應增加檢測頻率並停止廢棄物處理,以免汙染彰化民生飲用水安全,或影響鄰近養殖漁業及農業的水質安全。

雲林環保聯盟理事林慧美表示,雲林的主要飲用水也是地下水,環保署也應上網公布離島工業區的環境監測資料並定期上網更新,工業局隱瞞資料行為根本沒有資格擔任環評專案會議共同主席,請環保署不能草率修法。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粘麗玉主任表示,請環保署公布所有彰濱工業區開發案之環評監測資料,尤其彰濱還有許多污染開發,包括台灣鋼聯擴廠案、轉爐石、煤灰填海案,彰工火力發電廠案等,請政府開發勿把高污染往中南部送,請環評委員盡責把關。

新聞聯絡人: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02-25596662 粘主任 0972803335 台南辦公室 林小姐 06-3363763

主題: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