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世代、階層公平
四萬教師高呼打年金爛案

2013/05/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有鑑於目前政府提出的公教年金改革方案,在公教內部,充斥「世代」與「階層」的不公、私校教師仍然淪落在年金改革之外,繼續當「年金孤兒」,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5/25)發動「打爛案、救改革」行動,號召約4萬人在凱道集會,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強調,教師「不反改革、不怕改革」,但是「要真改革、拒絕污名」,從教師作為政府的受雇勞動者立場,重新定義改革,並要求在政府改革過程中必須協商對話。這是全教總繼2002、2003年,以「組織工會」為訴求、2005年「反鬥爭、要均富」遊行後,再一次大規模的集結行動。

全教總大規模動員,強調「不反改革、不怕改革」,要奪回對「改革」的定義權。(攝影:孫窮理)教育部擬修法降低教師在各校教評會的參與,老師擔心這將造成校長的專擅,以及家長以「消費者」的心態介入教學,影響教學活動的正常進行,在現場演出行動劇,反對教評會的改制。(攝影:孫窮理)各大工會、工運團體也到場相挺,表達「工人鬥陣」的立場。(攝影:孫窮理)古裝行動劇,由高官、大學士主導的改革,砍基層公教人員的保障,卻維護他們自己的利益。(攝影:孫窮理)現場演唱「那年我們一起追的退撫基金」。(攝影:孫窮理)

劉欽旭強調,對於公教退撫基金陷入破產危機,全教總兩年前就提出要求改革,但是沒有得到政府的回應,一直到去年10月9號,勞保財務危機引爆年金改革的壓力,政府才急就章地提出年金改革的方案,現在的方案,是「讓年輕人沒有未來、把年輕人當白痴」,將商業年金也計算進退休的所得,而在繁複的公式中,「打折」的給付,隱藏著「肥高官、瘦小吏」,以及部份人不需要打折,基層教師卻要打折的階層不公現象。而爭取了多年的「私校教師年金」的問題,遲至今日仍未解決,使得全國7萬私校教師淪為二等教師。

同時身為「私校教師」與「助理教授」的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也批判改革過程中的「差別對待」,而私校的年金化,從要求納入「勞保」,被勞委會拒絕,進而希望在「公保年金化」的過程中被納入,也在立法的過程中功虧一簣,一直到今天,私校教師成為唯一沒有「年金」的族群,陳政亮呼籲必須儘速建立私校教師的年金。

而在社會將注意力集中在(以民國85年為界)的退撫「新舊制」,以及新舊制年資兼有者高所得替代率與多樣化的退休給付,造成所得替代過高的現象時,85年之後入職場、一年舊制年資都沒有,也沒有所謂「18%」公保優存的老師,在今天4萬群眾中,佔了差不多超過半數,這些人年紀最大的也差不多40歲了,一位年輕的老師上台質疑,所謂「政府負最後支付責任」根本是一句謊言,當基金發生危機的時候,結果就是打折,「哪裡來的最後支付責任?」

由於基金的危機,年輕世代負擔越來越重的保費,將來卻只能領到越來越少的給付,在政府的規劃裡,將原先的保費負擔比,由「35%(公教)、65%(政府)」調為「50%、50%」;在給付面,影響最大的,可能是今天還來不及參與行動,尚未踏入職場的公教人員,未來的方案,持續壓低公教退休的所得替代率不說,還用商業年金來濫竽充數,這使得公教的世代之間,面臨巨大的落差。

目前政府的年金改革方案,都已經送進立法院,雖然這個會期將在月底結束,但是劉欽旭說,在6月、7月,立法院都還可能會召開臨時會。今天教師表達出對於「真改革」的要求,他希望各地教師工會,持續對選區立委施壓,並要求政府出面對話、協商,他說,公部門受雇者的「公」若是頂天立地,就變成工人的「工」。

今天,除了全教總之外,包括、全國產業總工會、台鐵、電信、高教工會…等工會也參與,全力相挺。劉欽旭強調,工人拒絕分化,一致要求企業與稅制改革,以達成能夠真正反映「世代」與「階級」公平正義的年金改革方案。

所謂的「改革」,要讓我們的年輕世代走到哪裡去?(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加油!老師你們辛苦了!
私校老師 如果有年金的話
公立學校退休老師 再去私校 可能就沒雙薪領了啊

公私立同工不同酬
很多私立大學現在排名
不比國立差

「救改革」、「要求真改革」、「不反改革、不怕改革」等的確是正義的、進步的、「抓住重點」的訴求。

但是「高官」、「大財團」、「學術權威」們願意支持「真改革」嗎?代表「大資本家」、「大財團」利益的藍綠政客們會真心支持「真改革」嗎?四大財團媒體「中時」、「自由」、「聯合」、「蘋果」會全力聲援「真改革」嗎?

要求世代、階層公平

首先,社會的公平待遇其範圍應該是廣泛無差別的。教師是一個受人尊敬的職業,同時也是很辛苦的職業,教書育人,為社會培養人才,雖然分爲公立和私立學校教師,但是待遇不該差這麽多。良好的保障能夠讓教師們無後顧之憂的工作,同時私立學校的教師能夠享受福利,能體現出社會的公平。
第二,民衆能夠參與公衆議題是社會進步的表現,有關部門應重視,廣開言路,聽到民衆想說的話,想過的生活,政府的規劃理應考慮民衆所想。民衆和政府是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的關係,互相尊重,互相扶持
第三,改革新舊制,正如照片裏教師手擧得標題版,“救改革”,改革一直在進行,但是有名無實,期待真改革
最後,不管是公立還是私立學校的教師,台鉄,電信等的工作者,公平合理的收入和福利分配是他們最需要的。拒絕分化階層,期待真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