漁民心聲 南方澳︰菲漁工很乖 別欺負他們

2013/05/18
離鄉背井 只為溫飽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旁的菲律賓籍漁工,15日趁著好天氣在港邊修補魚網(上圖)。右圖則為外籍漁工睡在上下舖的漁船內。(王錦河攝)離鄉背井 只為溫飽宜蘭縣蘇澳鎮南方澳漁港旁的菲律賓籍漁工,15日趁著好天氣在港邊修補魚網(上圖)。右圖則為外籍漁工睡在上下舖的漁船內。(王錦河攝)

「廣大興28號」事件似乎引爆許多不理性的社會反應,菲律賓籍移工和配偶遭不友善對待的消息頻傳。但在外籍漁工聚集的南方澳,呈現的是極度友善的氣氛,直說:「這些菲律賓工人這麼乖,可以不要給他們壓力嗎?」菲律賓漁工時常聚集的網吧老闆娘說,「明明是菲律賓政府的問題,為什麼要對移工這麼不友善,實在太不理性了。」

這位曾姓老闆娘忍不住為他們叫屈:「他們和我們一樣都是為了討生活,都是甘苦人,才會離開自己的家,或許有一天我們也必須要流落異鄉當台勞,如果遇到這種事,真的會很難過。」由於時常和菲律賓移工相處,看著他們來來去去,她既替他們不平,又感心疼:「他們真的很有禮貌又很友善,我很喜歡這些菲律賓人。」

和蘇澳漁會一起北上抗議,並且在媒體面前燒菲律賓國旗的漁船船主曾太山發表一堆意見後,補充說:「菲律賓政府的作為和人民無關,這些菲律賓移工這麼乖,這麼聽話,不要欺負他們。」只是媒體將鏡頭轉開,無視於這段話。

當記者探尋採訪菲律賓籍漁工的可能,船長或船員都會委婉拒絕:「這是政府要面對的事,不是這些菲律賓人的問題。不要問他們啦!他們壓力已經很大了。」還有台籍船員轉述船上菲律賓移工的心聲:「他說,我們政府不道歉,我向你們道歉,好不好?」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