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醫院過勞4凶器
百雙護士鞋要衛署解決

2013/05/1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基護工會募集了百雙象徵勞動的護士鞋,呼籲衛生署具體改善勞動現場問題。(攝影:王顥中)

512護士節前夕,台灣基層護理產業工會今天(5/10)上午號招數十名護理人員前往衛生署前,抗議醫療院所「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以及「責任制」的普遍情形,工會認為這4種管理手段是逼走護理人力、導致人力長期不足的「4大凶器」。他們將象徵勞動的百雙護士鞋送交衛生署,呼籲儘速召開專案會議解決問題。

護理人員的過勞問題從去年(2012)開始浮上檯面,護理人員數度走上街頭,凸顯醫院當中普遍出現的「畸形班表」問題(相關報導[1]、[2]、[3]);年底更正式成立工會,集體爭取合理的勞動條件。不過一年過去,醫療產業中的許多勞動問題,卻仍未獲得回應及改進。

基護工會理事長陳玉鳳表示,針對「畸形班表」的問題,政府一年來無動於衷,衛生署跟勞委會更相互推諉責任,始終沒有解決問題。去年衛生署通過「10大護理改革方案」,其中包含將明確規範「護病比」;日前未衛生署預告「3班護病比」將在後年(2015)實施,以白班護理人員照顧不超過7名病人、小夜班12名、大夜班17名作為規範;總統馬英九也在日前重申他競選時的「護病比1:7」承諾。然而,陳玉鳳表示,降低「護病比」無法解決「4大凶器」產生的問題,如果不真正補足人力,輪班的狀況沒有改善,談護病比就只是「灌水的數字遊戲」。

「畸形班表」問題的嚴重性,基護工會去年已經清楚陳述(相關報導);護理人員因為短時間內接連輪值2種以上的不同班別,經常是前一天剛值完12點下小夜班後,隔天早上7點又要接白班,兩班之間休息時間不足,作息混亂,造成身體負擔,以致於許多護士只得離職。而在今天,護士們又出面指控醫院為了節省人力,惡性地將人力「跨科調動」,基護工會常務理事王云緒說,2個科別共用1個科別的人力,光是一間病房就可為醫院省下25到40萬的人事開支。

護理人員在衛生署前演出行動劇,指醫療院所內的「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以及「責任制」是殘害護理人員的「4大凶器」。(攝影:王顥中)

一名在北部醫學中心普通病房任職超過10年,綽號小白的護理人員出面指控,從去年起因為人力不足,被調到加護病房支援,面對的病人屬性、工作方式與內容都不同,「10年老鳥忽然變菜鳥,面對儀器都不會操作,也沒有人帶我。」小白哽咽地說,在原先的病房,她有她的專業與權威,但忽然被調到不熟悉的工作領域、壓力很大,「實在不知道怎麼照顧手邊的病人,深怕傷害到他們」。

小白表示,許多從不同單位調動去支援的人,都面臨到類似的狀況,而醫院將人力「跨科調動」其實是為了省錢,「像我是領普通病房的薪水,少放假幾天做加護病房的工作,這些時數就以時薪計算,10年的護理師,時薪是150元;但加護病房要聘請一名正職的護理師,月薪就超過4萬,價差是很大的。」但醫院省錢的代價卻是病人的安全問題跟護理人員過勞。

衛生署護理及健康照護處長鄧素文出面接受陳情,表示勞委會已經公告在2014年起排除急診室、開刀房和加護病房適用《勞基法》84條之1(責任制),遭現場護理人員噓聲四起,指護理人員隨時「on call」待命的狀況仍非常普遍,且不僅在開刀房,門診人員也都有同樣的狀況。基護工會顧問劉念雲表示,這些「on call」的責任制,不僅不納入工時、不算時數,更沒有加班費;鄧素文則回應,工時計算全國有一致標準,「這是勞委會的業務範圍」。

除了責任制外,其餘包含「畸形班表」、「跨科調動」、「彈性人力」等不同問題,鄧素文搬出「一套回應,一次滿足」,她說「一切依照相關法令之規定辦理,如有違法歡迎舉報,大家的關心我們也很重視,未來主管機關(勞委會)若召開任何會議,一定會將意見帶進去討論」。陳玉鳳批評,勞委會並不了解醫院工作現場的狀況,如果法令或政策的結果是導致護理人員過勞及危害病人安全,「這怎麼不是衛生署的權責?」

面對諸多改革主張,鄧素文(左)是有備而來,擺著一臉笑意,用一套回應,滿足所有提問:「這是勞委會的權責...衛生署很關心各位...未來有相關會議會把意見帶上去...」,現場幾度群情激憤。(攝影:王顥中)基護工會請衛生署收下百雙護士鞋,並將陳情書擺放在其中一只鞋內,然而,很愛衛生的鄧素文不願手持護士鞋,請下屬準備了盤子來端,後在現場護理人員半推半就下才心不甘情不願地接下護士鞋與陳情書(然後隨即把鞋子放到盤子上請下屬拿走)。(攝影:王顥中)頂著大太陽,鄧素文除了拎著護士鞋那短暫3秒鐘之外,其餘全程都是這麼笑臉迎人;雖然沒有具體回應任何問題,遭批「鬼打牆」,但仍然展現了資深白衣天使的風範。(攝影:王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