陷阱公投 踐踏民主
立即停建 才是民意!
公民施壓奏效 車諾比週年日再集結 拒鳥籠公投 持續監督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23

陷阱公投假民主 擁核立委真矯情

今天(4/23)立法院院會原擬討論國民黨立委提出的核四公投案,由北中南東數百公民團體組成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民眾場外著黑衣靜坐施壓,約五十多人自上午起頂著烈日,手舉「陷阱公投 踐踏民主」、「立即停建 才是民意」牌子,表達對陷阱公投的抗議!公民們質疑,七成廢核民意,竟只換得主文命題邏輯混亂、推卸政治責任的陷阱公投?國民黨版的公投案,根本就是利用公投制度缺陷所操弄的一場假民主!

由於公民施壓奏效及在野黨杯葛,今日院會未有結論。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將於本週五(4/26)、車諾比核災27周年日當天上午,再度號召民眾集結立法院,持續呼籲擁核立委記取核災教訓、回頭是岸,立即停建核四!

今天現場除了公民團體之外,多數為自發參與的民眾,即便是上班日,仍有不少人來到現場,包括學生、特地請假的上班族、家庭主婦等。特別的是,一位全國關廠工人連線的陳姓女工也到場聲援。老家在貢寮的她,即便身處勞工抗爭的水深火熱中,仍然以行動支援廢核,期盼保衛家園、免於核四威脅。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在現場指出,擁有行政權及立法院多數席次的國民黨,本應有權力順應佔多數的廢核民意直接停建核四,並不違憲!立委切勿跟隨府院曲解釋字520,必須尊重高達七成的廢核民意,勿將公投當作民主的藉口、政治操弄的工具;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表示,廢核團體並不反對公投,但是國民黨提案的核四公投以反面命題玩弄,「根本就是強姦正義,號稱是民主方式,卻完全違反民眾對於非核家園的殷殷期盼!」;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說「馬英九總統執意興建核四,難道要等到核電廠爆炸,才來後悔嗎?」;人民火大行動聯盟代表郭明珠更痛批,立委的工作是人民給的,拿的薪水也是納稅人的血汗錢,怎能無恥到讓擁核黨意凌駕廢核民意?

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原大學財法系副教授徐偉群以法學角度分析,即便國民黨版的核四公投最後未能達成五成投票率的有效門檻,代表的是核四存廢「沒有答案」,並非「得以續建」,因此,行政院也不能夠以「公投不過」作為續建核四的理由。

為了凸顯陷阱公投的問題,現場公民演出「七成廢核民意,變出核四不必停建?!」行動劇,來凸顯國民黨利用公投行「政治騙術」之實。劇中的魔術師「馬謙」和助理「小華」,如同馬英九總統和公投提案立委李慶華,他們拿著「70%廢核民意」、「核廢料無解」、「核電歸零」、「非核家園」等牌子,投進「鳥籠公投箱」,經過陷阱公投騙術一變,都神不知鬼不覺變出「核四不必停建」!

附註:為何民間廢核團體反對國民黨版核四公投?

原因一:題目表述不循正軌。公投主文以「停建核四」這樣的反向命題為表述,等於是發動人民檢驗民間主張,而非檢視政府政策,不但嚴重違反責任政治與複決原則,也與其他國家過去核電公投經驗不符。守護民主平台會長、中原大學財經法律系副教授徐偉群認為:「簡直把直接民主演成政治肥皂鬧劇」!。國際歷史上已有多起核電公投經驗,公投題目皆是提案方的立場,國民黨在命題上取巧、不循正軌的真正用意,是假公投之名,行封殺廢核民意之實。

原因二:現行公投法的「高投票率門檻」難以反映真實民意。依照《公投法》,公投案的主文如果要有效通過,必須同時達到雙門檻:投票數必須超過投票權人總數二分之一,即投票率要超過50%;另外,同意主文敘述的有效票要超過投票數的二分之一。也就是說,公投主文要「通過」,至少需要900萬人投票,同意主文的有效票必須超過450萬,門檻非常高。

亦即,100人中,如果只有49人出來投票,就算投票的多數或全數不贊成興建核四,這個公投案還是不成立,結論又還是「核四不必停建」。

國民黨堅持用「停建核四」來表述主文,正是看準不綁大選的公投很難達到投票率門檻。只要簡單成功策動少數人不投票,即便「同意停建」的票數,多過「不同意停建」,但卻可能因未達投票率門檻,而不符合「通過」的條件。

必須強調的是,民間廢核團體並非反對以直接民主的公投決定核四存廢,而是反對執政者知法玩法,利用制度缺陷來坑殺高漲的廢核民意!

新聞聯絡人:王舜薇 0987-207047 洪申翰 0986-327142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