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野黨佔主席台 核四公投闖關未果
公民團體場外包圍 預告下週二再戰

2013/04/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立法院原定今天(4/19)進行核四公投提案表決;國民黨團祭出甲級動員及黨紀處分威脅,誓言「一票都不能跑」,民進黨及台聯黨團則以霸佔主席台的方式,阻擋變更議程並杯葛會議進行。直到下午3點,王金平宣佈議事停止、留待下週二繼續討論。反核與公民團體則在立院外要求政院直接廢核、拒絕「鳥籠公投」,並且拉起封鎖線包圍立院,要立委「跟隨民意」。

立法院場外,反核團體拉起封鎖線包圍立院,要立委「跟隨民意」。(攝影:王顥中 )

國民黨團怕「夜長夢多」,因此目前擬採「速戰速決」,希望在這個會期內通過公投提案,避免影響2014七合一選舉;由於立院本會期將在5月底截止,依照《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71-1條,交由院會表決前還需經過1個月的黨團協商;回推計算,未來3週將是卡住不讓公投提案在本會期通過的關鍵時期,而依照每週舉行2次院會(每週二、五)的週期計算,像今天這樣的抗爭與杯葛規模,未來恐怕起碼還得再進行4次。

週二(4/16)國民黨團將李慶華領銜提出之「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公投提案送入程序委員會,原本預計今天挾席次優勢調動議程,闖關通過公投提案。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黨團書記長賴士葆等人更在幾天前數度放話,強調「甲級動員」、「不能跑票」、「跑票不只罰錢、而是送黨中央處分」。

在野黨方面,民進黨截至昨晚仍未表態有關阻擋公投提案程序的動作強度;不過,今天上午台聯黨團一開議就霸佔主席台後,民進黨團也隨後加入行列,親民黨團則是召開記者會,表示核四公投屬「複決」,立法院應待行政院核安調查小組報告出爐後,進行停建與否的「議決」,再讓該「議決」交付人民公投「複決」,才是合理的程序。

場內,由於在野黨持續霸佔主席台、杯葛會議進行,會議無法照常進行;場外,反核團體則持續「盯場」。從上週五李慶華公投案曝光以來,309全國反核遊行後全國跨縣市NGO所串連的「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發動群眾致電立委辦公室,要求各黨立委「尊重廢核民意」,並傳送立場意向書。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在與立委辦公室通話的過程中,收到非常多極為荒謬的答覆。有立委助理一問三不知,只說「不清楚委員的立場」,或是推說「委員很忙、不知道看(意向書)了沒」,甚至語焉不詳地笑稱「我只是小助理...呵呵...委員忙...你也知道的嘛...」。洪申翰無奈地說,聽到這種答覆,令人啼笑皆非,讓人質疑「這就是我們代議民主的品質嗎?」

現場透過行動劇,呈現與立委助理溝通時得到的各種荒謬應答。(攝影:王顥中 )委被歸為四類:「一問三不知型」、「日理萬機很忙型」、「不怕民意型」、「服從黨意型」與「到底想怎樣型」。
(點圖放大,可見各立委具體回覆內容。攝影:王顥中 )

綠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國民黨試圖利用席次優勢,如此臨時的狀況下要強勢通過公投提案,是「完全沒有正當性的」,她強調反核團體「不是害怕公投」,而是「害怕不公平、政治操弄的公投」,依照現行《公投法》,核四公投必須要有選舉人數50%以上的人數投票,才過門檻,這個數字約莫是900萬人,比總統選舉候選人的得票數都還要高出許多,「根本是鳥籠公投法!」

洪申翰表示,政策複決應該是用來檢驗政府的政策,但國民黨版的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卻是反過來檢驗反核的人民,違反責任政治的原則。此外,洪申翰強調,國民黨若是負責任地提出公投案,就該把自己「支持續建」的立場放進公投主文,而題目也該定為「你是否同意續建...」;而不是反面地把對立的立場當成主文,導致公投主文與理由矛盾、也與提案人的立場相反,「這完全就是政治操弄!」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批評,立委明明是人民選出來的,進了立院後卻「只聽黨意、毫不受監督」。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認為,國民黨強硬地以「黨紀處分」的威脅手段,限制黨籍立委聽取民意自主投票,「這不是有既定立場嗎?」他主張,如果立委只聽取黨意,就發動罷免、讓他們失去立委的職務!

會議因在野黨杯葛而暫停期間。下午,反核團體以繞行立院的方式,要將廢核的民意「喊給裡面的立委聽到」。下午3點,王金平宣佈今日議事停止,將留待下週二再行討論。洪申翰表示,下週二將有更多民眾齊聚立法院外進行施壓、也呼籲關注反核議題的民眾能前來共同參與。

鹽寮反核自救會數十名成員在立院前帳棚內靜坐盯場。(攝影:王顥中 )工人樂團「黑手那卡西」帶唱「諾努客(no nuke)戰歌」。(攝影:王顥中 )下午,還未知曉今日是否流會時,反核群眾繞行立院吶喊訴求。(攝影:王顥中 )下午,還未知曉今日是否流會時,反核群眾繞行立院吶喊訴求。(攝影:王顥中 )
建議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