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後新聞稿】不要告別東海岸 藝文界再度發聲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18
資料來源: 
[>一個人就像一顆沙子,我們希望有更多更多的人,一起聚集成東海岸永遠美麗的沙灘,守護著我們的母親--太平洋

今年4月4日,由花東藝術創作者、音樂人組成的「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從台東杉原沙灘出發,行經東海岸線上各個具有爭議性的開發案預訂地,歷經了步行十五天,總長265公里,以一百萬步的毅力前進台北。

長期關心花東的台北藝文界人士今天再度聚集,呼籲大家支持「不要告別東海岸徒步行動」,一同參與4月20日下午一點從頂好廣場出發,前往凱達格蘭大道的遊行,以及四點在凱道舉辦的音樂會。屆時將有超過30個音樂團體,15個部落與社區參與此一音樂會。

在記者會上,名監製李烈表示:「台東的純淨讓我們可以放鬆的面對自己,檢視自己,這是它的特質。有這樣特質的地方,不應該用都市人的心態去做所謂的開發,因為那不只會毀掉它純淨的特質,還會毀掉海洋,毀掉那塊土地。作為台灣最後的一塊淨土,為什麼我們不能守護它?」

演出賽德克巴萊演員馬志翔表示:「我身上帶有4種原住民血液,對我來說山是父親,海是母親,我不懂為什麼我們需要付錢才能得到母愛?」

演出艋舺的演員鳳小岳表示:「小時後在台東與母親一起生活創作,這是個充滿靈感土地,長大出國讀書,再回到台灣時,選擇再度回到台東重新認識這塊土地,發現海岸線長出像美麗灣那樣很醜的建築,好像屁股上扎了一根針拔不出,是那樣的不舒服。」

拍翻滾吧!阿信的導演林育賢表示:「我住在宜蘭,二十年前長輩們在反六輕上有不同的聲音,但二十年後的今天在宜蘭沒有人再問這事,因為宜蘭的長輩們做了對選擇,所以4月20日我們要站出來為子孫們做對的選擇。」

雲門舞集創意總監林懷民、公益平台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雖然沒有到現場,也分別以VCR表達支持言論。林懷民表示:「東海岸是台灣最後的精神堡壘,台灣最後面對遼闊世界的一個窗口,是我們無止盡的靈感的來源跟壯闊的胸襟。我們絕對不能夠短視地建蓋起像美麗灣這樣的鋼筋水泥的惡魔,不能讓這些鋼筋水泥的怪獸,來把它窒息。」「政府一定要有遠見,好山、好水、太平洋,錢買不到,不要在海邊蓋起水泥的建築,來毀掉台灣人跟太平洋的關係,台灣人跟山的關係。」

嚴長壽表示,「即將來臨的花東條例,讓許多人認為是一個開發的機會,當沒有一個更好的規劃,沒有整體看見在地文化時,草率地開發將會讓我們萬劫不復」「如果想來開發的財團認為這只是西部的一塊土地,把西部的觀念、城市的觀念帶到了花東,我希望你們不要來,我希望你們先好好地來這邊傾聽、蹲下、認識、瞭解。」

巴奈表示,「BOT以及不當開發的行為剝奪了每個人親近大自然的權利。我們每個人都有權利看到最自然的東海岸,而不是被私有的水泥牆阻隔,海岸是全國人民所擁有。我們之所以用走路的方式,是因為我們正在一片一片失去我們的東海岸,也正在失去一種跟大自然息息相關的生活價值。希望大家一起來發聲,要求政府停止落後的掠奪式開發。大自然是每一個人的,政府該做的是為人民把關,讓我們把海岸留給海岸,留給大自然,留給後代子孫一個希望。」

今天參與記者會的藝文界人,請大家4月20日萬人上街守護東海岸。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