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火車性愛派對談網路世代兒少四個危機

自願擔任「癡漢電車」派對的女主角「小雨」,是高中輟學生,她說平時會上BBS瀏覽「花魁藝色館」等版頁,曾在網上貼文自介「曾交過幾個男朋友」、「是一個喜歡做愛的女孩子」。她告訴警方,想擔任讓癡漢們擺布的女主角,純粹就是「好玩」。

自願擔任「癡漢電車」派對的女主角「小雨」,昨天(2/28)在父母和律師的陪同下,到警方應訊。小雨的父母聽到女兒描述火車上「一女戰十八男」的戰況,幾乎聽不下去,母親更是癱軟在沙發上。小雨是高中輟學生,她說平時會上BBS瀏覽「花魁藝色館」等版頁,曾在網上貼文自介「曾交過幾個男朋友」、「是一個喜歡做愛的女孩子」。她告訴警方,想擔任讓癡漢們擺布的女主角,純粹就是「好玩」。

淫趴案中十七歲的女主角小雨,因為父母離婚又生性愛玩,國中時期就已中輟,平常都泡在網咖,同時和三、四名男子交往,生活費就靠這些人「接濟」……

當我們不可思議小小年紀的小雨觀念怎麼這麼偏差,是否有想過,到底甚麼原因造成小雨的偏差?在社會角落中有多少像是小雨的兒少沒有被發現,需要我們更多的關注?我們進一步由小雨這樣極端的案例中討論兒少的中輟問題、兒少離家問題以及網路與網咖的管理議題:

危機一:99年一整年,就有5639位國中小學生曾經中輟,瀕臨中輟之黑數更多,學校返校輔導機制待加強。

女主角小雨從國中時期開始就有中輟問題,因此即便上了高職還是因為常翹課而呈現休學狀態,但小雨不只是個案,根據教育部訓委會中輟生全國統計,光是99年一整年就有5639位國中、國小學生曾經中輟過,可見全台有類似問題的人數相當多。

然這五千多人僅是少數,其實還有更多瀕臨中輟邊緣的學生黑數。據強迫入學條例第8-1條,「國民小學及國民中學發現學生有未經請假或不明原因未到校上課達三天以上,....應通報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並輔導其復學」。因此許多學生以「休二上一」之方式游走法令邊緣、規避中輟通報,且學校也認定此情形未達中輟標準而未積極輔導,或是提供漸進式返校服務。

另依「國民中小學中途輟學學生通報及復學輔導辦法」第10條,學校對中輟學生應確實通報,並配合強迫入學委員會督導復學,安排教師認輔中輟復學學生。然各縣市強迫入學委員會未發揮輔導中輟生復學之功能,且執行狀況不一,部分通報後未進行任何輔導,或僅以法令宣示、電話勸說進行返校勸導,輔導成效有限。

危機二:青少年離家問題多,去年有152位兒少網路離家,實際黑數更多

小雨父母離婚,母親靠打零工維生可能無暇管教女兒,使得小雨長期輟學、離家泡網咖,甚至靠網友接濟生活,報載她父母親根本不知孩子的狀況,無法置信孩子的所為。

根據失蹤兒童少年資料管理中心全國統計,青少年個案為目前主要的協尋人口,佔協尋個案量的一半以上(59.54%)達近千位,和警政署失蹤人數的統計現象一致,值得注意的是,網路離家的案例逐年增加,去年就有超過152個案例,深究離家背後的原因,我們發現近來網路對於兒少的影響力逐漸強大,當他們在網路得到強烈認同,又缺乏家人適時的引導和關懷之下,青少年被網友引誘離家似乎成了最簡單之選項,卻有可能因此遭受身心嚴重傷害,而該是最親密的家長卻往往是最後才知道的人。

危機三:網站管理問題多,僅兩成二孩子表示逛的網站都有管理員可協助

小雨雖然未滿十八歲卻可以進入限制級討論區,也是網站管理一大漏洞。國民黨立委王育敏表示「兒少法要求網路業者建立自律機制,網路平台業者就應該要落實自律機制,不能推託是網友的自發行為,但如果自律機制沒有效用,NCC應該加強管理強度。」,也呼籲NCC根據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94條,對有違失的網路平台業者開罰,建立判例。

根據兒盟今年針對小小網路族的調查 也發現,孩子在網路上遇到問題時僅有兩成二(22.5%)受害者上的網站都有管理員,其他近八成都會遇到網站沒有管理員造成投訴無門的困境,甚至有16.5%表示完全無人管理,且投訴後逾半數(52%)問題沒有被解決,甚至有5.3%問題反而更加嚴重。

危機四:網咖問題多,僅台北市確實執法管理輔導

網咖結合網路遊戲加上收費低廉,一向是許多兒童、少年休閒娛樂之處,也吸引許多中輟、逃家的孩子聚集,對孩子們的影響很大。然而,網咖的規範各縣市並無統一規範,甚至有的縣市並無具體規範,因此,許多網咖在就學時段及深夜時間都會看到青少年的身影。

目前僅少數縣市訂有相關管理輔導辦法,例如臺北市政府《台北市資訊休閒業管理自治條例》規定網咖不能開設在學校兩百公尺內,學生不得在上課時間進出,且須區隔限制級專區,避免兒少接觸不當遊戲;新北市政府規定網咖不能開設在學校四百公尺內,且二十四小時禁止未滿十八歲者進入,但僅台北市有落實執法。

我們可以做得更多!中輟復學輔導、網站、網咖管理要加強!

1.教育單位對於中輟及中輟之虞學生,應積極提供復學機制

為強化中輟或中輟之虞學生之復學輔導機制,教育單位應列冊長期追蹤,並強化各縣市強迫入學委員會之功能,督促各級學校落實中輟生輔導,如提供漸進式返校輔導、提供多元教學等。

2.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應督促網站落實分級,並加強管理

應落實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第94條,對網站業者加強教育宣導,並加重業者責任,解決網路亂象。

3.中央針對網咖相關產業,應制定一致性網咖管理輔導辦法並落實執法

中央主管機關應督促各縣市研擬相關管理輔導辦法,並落實執法工作,建立優質的網咖環境,以維護兒少休閒娛樂安全。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