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指核四停建將違憲?
羅淑蕾:立法院同意就不違憲

2013/03/15

記者孫偉倫/台北報導

總統馬英九14日在總統府表示,由全民決定核四是否停建,是過去前所未有的處理方式,也惟有這樣,才能激起全民對這個問題的關心。中央社資料照102年3月14日

針對總統馬英九日前說,停建核四可能違憲;行政院長江宜樺今(15)日也表示,政府不可能不要公投直接宣布核四停建,「這樣的選項是違法的,政府不會做這樣的考慮」。國民黨立委羅淑蕾則說,只要經過立法院同意,就沒有違憲問題,「如果馬總統、行政院願意停建,問題是可以克服的」。

媒體報導,馬英九總統日前與立委餐敘時也表示,「沒有誰有資格可以說停建核四」,大法官12年前作出的第520號解釋文也已說明,陳水扁政府停建核四是違憲,「現在冒然停建核四,恐怕會違憲」。

江宜樺今日也強調,立法部門已經通過預算,如果行政部門片面宣布停建,「那樣的話是完全違背行政跟立法之間的分際,讓人家覺得行政部門獨裁專斷」。

羅淑蕾則說,只要大家有共識,如果馬總統、行政院宣布要停建,民進黨方面一定會同意,而國民黨也同意的話,只要立法院同意,就沒有違憲的問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