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教育部學費方案,師生家長團體要求撤案重擬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16

教育部將於明日(17)赴立法院報告「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由於政策研擬過程中荒腔走板與缺乏社會共識,今日(16)數個學生、家長及教師團體共同舉行記者會,強烈表達反對教育部現行方案,要求撤案重審。

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會長張道琪表示,現行高等教育問題盤根錯節,如實行教育部所提出的「常態性大專學雜費調整方案」,只會使問題更加嚴重。目前各大專院校缺乏良好的校務及財務監督機制,以昨日監察院針對政大「水岸電梯」之監察報告為例,政大前學生會長及北學聯召集人林家興表示:「在校方興建成本2500萬中,原本承諾全額募款,僅募得不到四成之經費,其餘均由校務基金支出,現已轉為校務基金虧損。當初全體學生代表一致反對此案,今日卻要漲學費要學生承受此苦果,顯見學生代表權與校務監督機制都大有問題,在此種狀況之下,我反對調漲學雜費。」政大在本年度已研議調漲研究生學雜費,足見校務運作之缺失十分可能反映在學費上,卻沒有監管機制。

全家盟理事長吳福濱指出:「現在台灣經濟情況不佳,實質薪資倒退,在此時調漲實為不公不義。嚴正要求朝野各黨立委應該拒絕資方關說,並於明日(17)的教育部報告中,針對此案進行監督及質詢。」

全教總羅德水副秘書長:「教育部的政策是先射箭,後畫靶。要求教育部進行教育公共化的政策研究,包含教育捐等具體措施,然教育部置之不理。」

高教工會蔡志杰副秘書長表示:「臺灣現在面臨少子化的現象,若教育部積極規劃良好的教育經費分配,學雜費不必漲,每個人分到的經費會增加。」

臺大學生會長林韋翰呼籲:「教育部應主動撤案,現行的學雜費調整方案只是倒果為因,治標不治本,無法解決反重分配現象。教育部長應該召開高等教育國是會議,凝聚台灣高等教育政策的共識。也希望各黨團可以提出各自的高等教育政策白皮書,不應只有一個教育部研擬的版本。」

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學雜費專案會議學生代表莊岳霖表示:「在參與校內學雜費調整會議中,看不到任何調降學費的機會。教育部提出以GDP當作學雜費調整的依據毫無關聯、缺乏邏輯。教學品質好是老師的認真與付出而不是硬體建設」

各團體紛紛表示對教育部學費政策之不滿,並要求朝野政黨加緊監督教育部,要求教育部主動撤案並廣納各界意見。各團體未來不排除針對高教諸多問題走上街頭,以行動推動改善教育體制。

聯絡方式:

張道琪 (清華大學研究生聯合會) 0988-014241

林家興 (北部大專院校學生會聯盟) 0911-893-497

吳福濱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 0911-109-888

羅德水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 0917-817-123

蔡志杰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0921-052277

林韋翰 (臺大學生會會長) 0963-309-986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