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間提替代方案:江翠樹海可以和工程並存!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07

江翠護樹志工隊總幹事潘翰疆,抱樹抗議新北市錯誤的江翠國中游泳池共構停車場工程,至七日上午十點,達到248小時!江翠護樹志工隊反對浪費三億元血汗錢的蚊子工程,六日下午舉辦參與式設計工作坊,校友和社區親子都期待保留樹海,『老樹零移植方案』只要將游泳池、網球場、停車場垂直重疊即可,『擴大樹海A方案』將現有空地補植更多樹木,『江翠樹海幼稚園A+方案』更獲得壓倒性支持。如果朱立倫市長一定要蓋超大的停車場,也可以只移1棵、6棵、11棵樹的三個方案,絕對不是32棵。

上週一(4月1日)的協調會上,新北市政府官員說『如果樹都不能移,所有工程都不要做了』。江翠護樹志工隊用一週的時間,提出只移幾棵樹或完全不移,工程也可以做的替代方案,直指『護樹不民粹,市長不專業』,質疑市府的專業不能比民間差,希望朱市長也相對提出降低樹木移植數量的變更設計,來跟市民在建築方案、實質空間的層次上對話。

針對市政府說地方有停車場需求,江翠國中退休老師黃淑美說,校內平面停車場以前會併排停到三排,但捷運板南線江子翠站通車後,車子不再併排,另外地下停車場五十個車位也都還停不滿。而新北市政府在附近興建包含游泳池在內的國民運動中心耗資七億元,預計明年完工,難怪有校友氣得把校徽上的樹林,改繪為停車場的標誌,並畫上溺水的人和蚊子。

在設計工作坊上,許多江翠人帶來畢業紀念冊和校刊,許多樹海未「缺角」之前的老照片,大家認為要種更多的樹,來做「生態補償」。孩子們在設計圖紙上化滿翠綠的樹林,也有孩子畫兔子形狀的游泳池,中間有愛心形狀的休息小島。日本東京都立川市上砂町的富士幼稚園,讓樹海與孩子共存的概念,得到壓到性的支持,大家都認為江翠的條件還比他們更好。

護樹志工隊劉世偉建築師指出,停車場就佔工程預算八成以上,面積是游泳池六倍是「太超過的共構」,市府現在的方案必需移除大量老樹,最關鍵原因就是兩百二十個車位的停車場。空間配置上,只要將網球場擺在游泳池上方,必須移植的樹木數量就可大減至1棵、6棵或11棵樹。此外,游泳池共構停車場地下化產生漏水、排氣、噪音、廢熱等污染非常嚴重,衍生學生交通安全課題也需注意。

新聞聯絡:潘翰聲 0935-295815

主題: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