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人力足 人民更幸福
406消防員搶救心肝大遊行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4/05

時間:2013年4月6日 星期六 下午13:30-16:30 地點:國父紀念館→忠孝東路4段→松仁路→松壽路→台北市政府 新聞聯絡人:北市消防人員 楊適瑋、台灣大學社會學碩士 鄭雅菱

行動團體:全國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

聲援團體:團結工聯(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北市產業總工會、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台塑關係企業工會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工傷協會、人民火大行動聯盟、全國關廠工人連線、台灣國際勞工協會、綠色消費者基金會

消防人力趕不上暴增的勤務量,正逐漸影響你、我的幸福安全。目前台北市每天實際能上消防車、救護車之消防人員僅約500人。這500位消防員包辦了全台北市的救災、救護、救貓救狗撿鑰匙等為民服務,以及文書、宣導、安全檢查、評比等工作。人力不足與愈來愈龐雜的工作量,使得他們上班日24小時難能休息,嚴重影響消防員的身體健康,更威脅了救災救護的品質。舉例來說,台北市平均一個分隊只有11名消防員上班,常常只剩4名消防員留至分隊待命救災,萬一此時轄區內發生火警,這4名消防員只能在第一時間內拉一條水線滅火,剩下的破門、搜救等救援行動必須等到第二鄰近的分隊到達。然而,災難並不等人,我們實在不希望因為人力不足的結構因素,使得新埔老翁之憾事一再發生。再者,我們實在難以想像,這樣缺乏又疲憊的消防人力將如何執行像921東興大樓倒塌或圓山大火等重大災難。我們希望消防局與台北市政府能夠在災難發生之前,進行改革,重視基層消防員的健康並保衛全體台北市民的生命財產安全。

因此,來自全台消防員、家屬、義消與市民攜手組成「消防員工權益促進會」發起「消防人力足、人民更幸福─406消防員搶救心肝遊行」活動,並提出四大訴求,要求市政府與消防局立即提案「補足人力漏洞、捍衛市民安全」!遊行於本週六(四月六日)下午13:30國父紀念館開始集結,由數名消防猛男整隊出發,沿途經過台北市消防局、信義威秀,最後抵達台北市政府廣場集會。

第一站【台北市消防局】:我們將遞上陳情書與豬心豬肝,要求長官重視人力不足、消防過勞等訴求,並提醒長官要有「心」保護好基層消防員的「肝」。

第二站【信義威秀前】:我們將上演「火災不等人」行動劇,凸顯消防人力不足正在影響市民安全。以此,邀請市民與我們一起爭取消防改革,捍衛居住安全。

終點站【台北市政府東門廣場(松智路旁)】:我們將為因公受傷、殉職的消防員、家屬與罹難者祈福默哀。各縣市消防員、眷屬與勞工社運團體輪番上台致詞,在消防猛男宣讀推動消防改革宣言後,工人樂團黑手那卡西將與消防猛男們一同帶動唱表演,宣示消防員和市民鬥陣推動消防改革的決心。

我們的訴求:

一、人力要補足 市府快提案 台北市分隊救災理想總人數應為1834人,低限總人數也要1540人。現在卻只有1105人!市府應盡速補足人力漏洞!

二、休息人性化 救災沒在怕 與消防員協商上班日的休息時間,24小時上班時間中能有合理充分休息時間!

三、任務有分工 服務更有效 非消防勤務回歸市府各局處,為民服務更有效率!

四、評比要改革 基層要協商 別讓無用評比消耗救災防災人力,消防局應與基層消防員協商,改革評比制度。

主題: 
活動日期: 
2013/04/06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紀律部隊禁止遊行罷工發生核災地震大火義消跑光怎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