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女童「破碎心」 死前無助垂淚

2013/03/21

〔自由時報記者陳鳳麗、謝介裕/南投報導〕「愛心的一半是媽媽,另一半是爸爸!」6歲吳姓女童疑被父親同事邱建斌涉嫌毆打致死,其就讀幼兒園師長,想到她昏迷住院眼角掛著淚,看到她在學校畫的父母各佔一半的愛心畫作,至今仍感不捨與難過。

渴望一個父母都在的家庭

幼兒園老師說,吳童在卡片畫了一顆大愛心,她曾告訴老師,紅色的一半是媽媽,藍色的是爸爸,她希望有一個父母都在的家庭,如今卻再也無法達成,一想到就讓人心疼。

署立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吳童畫作就是表達對父母失和的失望和對家庭溫暖的渴望;精神科有研究發現,父母在孩子11歲以前分居或離婚的話,小孩長大後較易罹患憂鬱症;萬一夫妻2人不得已必須分開,最好能先考量學齡前孩子的身心發展,為其做最好的安排,並給予足夠的愛。

虐童主嫌邱建斌羈押

虐童主嫌邱建斌前夜被南投檢方以殺人、傷害致死兩罪名向地院聲押,地院昨天認定有多名人證且證詞合理,邱涉犯傷害致死罪,有逃亡和勾串證人之虞,裁定收押禁見。

檢方將持續調查是邱一人毆打,還是有其他人聯手?並追查派遣公司的莊姓業者有否藏匿人犯等情況;至於吳童的父母也將究辦有無違反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觸犯過失傷害等情況。

吳姓女童過世後,其父親已離開派遣公司,不知去向,回名間鄉娘家居住的吳母,昨日刻意外出,以避開上門的媒體,吳母的祖母說,她不知案情,但若是她,再辛苦也會把外曾孫女帶到大。

南投縣府社會處則表示,女童媽媽家境不佳,係列案的低收入戶,其阿公因病被安置在養老院,加上女童媽媽無固定工作,全家生計都靠其外曾祖母擺攤為生,該處會隨時注意女童哥哥的狀況,並提供必要的援助,避免類似意外發生。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一)整個虐童案件的發生,跟單親家庭有任何直接關係嗎?看看這則新聞前半段把重點都放在哪了?

(二)「署立草屯療養院精神科醫師沈政男表示,吳童畫作就是表達對父母失和的失望和對家庭溫暖的渴望」「精神科有研究發現,父母在孩子11歲以前分居或離婚的話,小孩長大後較易罹患憂鬱症」

真要這樣看圖說故事,也不該把這個結果推回去要求(更多時候是譴責)選擇離婚或分居的父母。該去問的是,什麼社會及文化條件,造成了這樣的結果?這種對於特定家庭組成方式的刻板印象,不是在改善,而是本身就在製造、建構問題。

(三)我自己在單親家庭成長的經驗就是,就算不是遇上指指點點或惡意的老師,也三天兩頭會有那種含情脈脈帶著同情關懷的眼光,「噢這樣呀好辛苦呢(拍拍)」;如果單親家庭的兒童真有一絲絲覺得對於所謂「完整家庭」存在渴望,或反過來對於自己的家庭感到不滿(假設「11歲以前分居或離婚的話,小孩長大後較易罹患憂鬱症」為真),那也絕對不是「天生自然」的,而是在這些與學校老師、同濟、社會互動的成長經驗中,被模塑出來的。其中一個惡例,就像是這篇報導了。

樓上的很激動......

然後看到第三點回應後.. 喔, 不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