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勞長照化 長照本土化

2013/02/26
國民黨籍立委,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2012-03-26 00:54 中國時報 【楊玉欣】

 一般人看外勞問題,只看到某些表面的現象,例如外籍幫傭、看護引進門檻與轉換雇主規定過於嚴苛的問題、家務服務勞動條件惡劣以及由之引發的外勞人權問題、雇傭關係緊張問題、外勞逃跑及其後續種種社會與治安問題。然而,深層地看,真正的問題在於制度。

 門檻過於嚴苛的事實,只要大家去看一下相關規定就可以了解。以現行規定來說,無論你家有兩個未滿一歲的雙胞胎或兩個九十歲以上的長者,你都沒有資格申請外傭。而無論你每天需要八小時,十六小時或甚至二十二小時看護,你也沒有資格申請外籍看護,因為,只有二十四小時都需要照顧的人,才有申請資格。

 個別部會的官員知不知這些規定不合情理?當然知道。然各有各的困難,再加上本位主義的壁壘,使得困難懸而不決,於是外勞問題,愈演愈烈,而是我國長期照顧的問題也愈拖愈嚴重。

 如果行政院不能進行跨部會協調並投入充分資源來打開長照政策與外勞問題的死結,那麼,當外勞輸出國不再輸出外勞,而本土長照體系又還不能接上服務時,上百萬失能家庭的長照問題將成為嚴峻的國家安全問題。

 外勞問題的另一個黑洞是外勞家務勞動條件惡劣。這個現象導致受照顧者、雇主、外勞三輸,而且陷入無止無盡的惡性循環中。我必須先為外籍幫傭與看護說一句公道話,在國家現行近乎放任不管的政策下,他們的工作條件與奴隸無異,還要備受剝削。但另一方面來說,失能而需要照顧的家庭也是非常可憐的,我自己及許多類似處境的朋友都有親身的經驗。正是因為如此,雇主與移工的對立是永無止境的。至於政府呢?怎能看著兩方鷸蚌相爭,然後就以民間意見擺不平,兩手一攤,什麼都不做?

 衛生署不願意將外勞納入長照管理,勞委會也堅持勞政本位,不願意管理外勞,至於內政部依身權法在規劃身心障礙者的各種支持服務時,既不與衛生署的長照體系整合,又將聘用外勞的家庭排外。這一切問題除了凸顯各部會的各自為政外,行政院高層沒有發揮整合部會的領導力,實為更根本的疏失。

 我的看法很簡單,但是實行起來非常困難,除非政府有清楚的政策方向、十足的決心與堅定的執行力,否則很難做到。但我相信,以下的政策方向不但是可行的,甚且是必要的。

 一、長照服務法應將外勞納入長照機構與人員管理,俾外勞之基本人權、勞動條件、專業能力都能得到體制內的輔導支持。外國長照人員薪資不應與勞基法脫鉤,而且也不應齊頭化。俾優質人力能得到合理待遇,不適任人員能加以淘汰。

 二、現階段外勞引進政策應符合我國照顧需求,由「補充性原則」逐漸放寬為「替代性原則」,以符合照顧需求之事實。此舉的一個重要結果將會是:非法外勞將逐漸失去市場吸引力。

 三、積極建設本國長照體系,合理化長照人員待遇,提昇其社會地位,好能吸引大量人才投身這個促進照顧文化與國民幸福指數的重要產業。當長照資源社區化、服務優質化、輸送社福化之後,必能降低外勞引進需求,讓外勞引進政策由「替代性原則」再次回歸到符合國家安全的「補充性原則」,使我國長照政策達到「以國人照顧國人為主,以外勞補充人力為輔」的目標。

 四、內政部主管之身權法與衛生署主管之長照體系應徹底整合。身權法所謂的身心障礙者以及長照法所謂的身心失能者,他們的家庭照顧者,無論是否聘有護傭,都應得到包含喘息服務在內的各種支持服務。

 (作者為國民黨籍立委,台灣弱勢病患權益促進會秘書長)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