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界連署 要求停建核四!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3/03/08

行政院長江宜樺日前宣布核四興建與否,將由立法院發動全國性公投,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昨天(3/7)果然奉令提出核四公投主文,但公投主文卻是與其「續建」的一貫立場背道而馳的:「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

中國國民黨自1980年首度提出核四計畫後,其興建核四的立場,始終如一,核四一定要完工。如今在強大的反核民意壓力下,其續建核四的立場仍然堅定而執著,卻企圖利用違背直接民權、剝奪人民參政權的鳥籠公投法封殺「停建核四」案,讓「續建核四」取得合法性,此舉令人不齒。

台灣反核運動起始於1980年代中期反核學者的挺身而出。1987年反核教授開始到核四預定地宣揚反核理念,並籌組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盟於1988年發起學術界的「反核連署」,至1991年連署反核的學者達千餘名。反核的學者以「專家」v.s.「專家」的專業辯論,揭穿台電的謊言,戳破核電的神話,勇敢諫言,為土地和人民發聲。

日本福島核災,讓人民看清核電危險的本質,也證明數十年來反核學者的警告,並非危言聳聽。如今,藝文界、演藝界、媽媽們,都勇敢的站出來向核電說不!扮演「啟蒙者」角色,引領國家進步、喚醒社會良知的學界人士,更是不能缺席!

在這反核的關鍵時刻,台灣環保聯盟與台灣教授協會的教授們,將共同發起反核連署,呼籲並邀請全國學界朋友,發揮知識份子的學術良知,挺身而出,要求政府:

一、 停建核四 二、 核一、核二、核三儘速除役 三、 積極推動節能方案 四、 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發展 五、 儘速補正公民投票法 六、 儘速增訂「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六條之一

我們將結合各界反核力量,努力廢除核電,早日達成永續台灣、非核家園的願景!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