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提公投主文 是否同意核四停建不得運轉?

2013/03/07

【聯合晚報╱記者張文馨╱台北報導】國民黨中央政策會擬定核四公投主文:「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除了採「停建」的主述外,並新增「不得運轉」四字。由於民進黨已擺明不另提案,使核四公投主文幾近確定。

公投主文由台電核四廠所在的新北市立委李慶華擔任提案人,將透過朝野立委連署,最快四月就可以送出立法院,交給中選會研擬實施公投。

核四公投主文16字,「你是否同意核四廠停止興建不得運轉?」理由書分四大段,從法規面開始論述,正反意見陳述,最後提到核四爭議過大,已非代議政治能夠圓滿處理,本於主權在民的概念,發動全民公投。

國民黨政策會討論公投主文,在停建字眼斟酌,後來加上「不得運轉」四個字,國民黨團書記長賴士葆表示,國民黨智庫學者考量到興建和運轉是兩件事,為了畢其功於一役,所以決定把運轉的選項也放進主文。據了解,國民黨為了明確完整的表達核四公投的態度,就是要在停建核四廠以外,不厭其煩地再加上不得運轉,完整明確表達,以免對手又藉著公投文字大作文章,模糊焦點。

核四公投理由書首先闡述環境基本法,非核家園是朝野共識,對此目標的時程和作法,各界仍有不同看法。 賴士葆說,這項公投提案相當中性,在理由書中正反意見各分五點陳述,反核理由包含安全、預算、施工和地震等問題,擁核理由是基於乾淨發電、穩健減核、電價飆漲、衝擊民生等風險,必須支持核四廠的運轉。

李慶華表示,他的選區有核一廠、核二廠和核四廠,選民對核四安全很顧慮,所以他反對繼續興建核四廠,這次他提出公投案,就是希望將核四問題回歸人民,讓頭家決定。李慶華從今天開始尋求朝野立委連署,國民黨立法院黨團幹部和不分區立委不連署,避免發生和行政院政策方向不同調的尷尬,只要10位立委以上連署就可成案。

賴士葆表示,他支持任何可以提高投票率的行為,包含不在籍投票,因為這是第一次真正的公投,單純的人民行動,國民黨期待公投能夠過半。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