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非核家園 奧地利35年不悔

2013/03/07

【聯合報╱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 2013.03.08 02:47 am

歐洲有關核電存廢的辯論,已將近半世紀。用公投決定核電去留、建不建新核電廠,對歐洲國家已司空見慣。奧地利是第一個藉由公投成為「非核家園」的國家,至今卅五年不悔;瑞士已就核能議題辦過四次公投,每次都有不同結果。

北歐的瑞典曾透過公投決定棄絕核電,但是非核的期限未到,倒是民意先變化,讓政府改變決策。至今瑞典仍有十個核子反應爐持續運作,甚至還輸出電力。

奧地利 放棄未曾運轉電廠

奧地利在一九七一年決定在首都維也納西北邊六十公里遠的小鎮,興建首座核電廠。原定一九七六年完工運作,因工程延宕近兩年。

就在核電廠幾近完工之際,奧地利政府在一九七八年十一月為該不該使用核電舉辦公投,百分之五十點四七的投票者反對使用核電,未曾發電的新電廠就此廢棄。

電力公司評估這項決定的代價約十億歐元,但奧地利至今堅持反核。奧政府希望更多歐盟國家加入非核家園行列,奧地利環境部長貝拉科維奇去年仍說:「安全第一」。

義大利 堅定發展再生能源

義大利在一九八七年俄國發生車諾比事件後,透過全民公投,立即關閉國內所有核電廠。前總理貝魯斯科尼在二○○八年金融危機、電價高漲之際,以減少對國外能源依賴為由,擬在義大利重啟核電,當然引發重大爭議。

義大利原訂在二○一一年六月舉辦公投,不料三月就發生日本福島核災。老貝當時聲望日低,義大利又與日本一樣,常有地震、甚至還有火山,義大利民眾也就以九成四的公投結果宣示不要核電。

擁核的老貝也只能坦承失敗,並表示:「我們或許要對核電廠說再見。我們必須堅定地發展再生能源。」

瑞士 反核擁核還沒搞定

人口只有約八百萬人的瑞士,只要十萬人連署就可提案公投。過去針對核電有關的公投就有四次,題目各自不同,有針對「要不要全面廢核」、也有地方對「當地核電廠要不要更新、延長運作」公投。瑞士的公投結果也因時空不同,反核與擁核結果都出現過。

瑞士政府在福島事件後宣布,目前瑞士境內還在運作的五座核電廠,將在二○三五年全部除役,讓自車諾比事件後就未再興建新核電廠的瑞士成為無核家園。不過,反核團體仍計畫推動全國性公投,希望將期限提早到二○二九年,目前連署人數已快達公投門檻,最快今年底,瑞士可能為核電議題辦第五次公投。

瑞典 推翻原先廢核目標

瑞典在一九八○年舉行核能政策公投,當時以三個選項供人民選擇,最後決定在二○一○年讓所有核電廠停役、也不再建新核電廠。

不料,後來換黨執政、加上氣候變遷、能源政策等變化,二○○九年聯合政府推翻原先的廢核目標;即使去年瑞典的老舊核電廠爆發安全問題,但瑞典政府還是計畫再興建新核電廠,曾經有過的「非核家園」目標,已不復存在。

【2013/03/08 聯合報】@ http://udn.com/

全文網址: 公投非核家園 奧地利35年不悔 | 核四公投攻防戰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3/7744777.shtml#ixzz2Mt6v9OUD Power By udn.com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